首頁 地方 桃園

亞洲矽谷智慧航空城論壇 桃園盼創經濟機會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和與會來賓合照。(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和與會來賓合照。(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物聯網產業在桃園形成一個龐大的產業聚落,各種ICT大廠及創新公司紛紛成立,也是亞洲.矽谷計畫以桃園為發展主軸的原因。桃園航空城計畫預定109年3月完成區段徵收計畫核定,進入實質開發階段,市府將取得約300公頃的產業專區,引進各種低汙染及創新的產業,期盼透過論壇加速亞洲·矽谷計畫與桃園航空城計畫的結合,為下階段的軟體與創新產業創造更多台灣經濟的機會。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和與會來賓一起合照。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和與會來賓一起合照。(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論壇目標包括加速亞洲·矽谷計畫與桃園航空城計畫的結合,市府將引進航太、物流、雲端運算、生技、綠能、智慧車輛等低汙染及創新產業;地上物查估部分,將由32組查估團隊查估約2,600公頃土地,涵蓋超過1萬戶民宅及工廠,預定108年完成查估。

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榮譽會長施振榮表示,期盼透過政府與產業合作,產生一個開發新核心能力的環境。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榮譽會長施振榮表示,期盼透過政府與產業合作,產生一個開發新核心能力的環境。(桃園市府提供)

其次,亞洲.矽谷計畫是一個平台,應以桃園為重心來推動。Acer、BENQ、HTC、廣達、台達電等前30大ICT大廠都在桃園設廠,中華電信研究院也位於桃園,因此,電子、資通訊等產業在桃園具有完整供應鏈。他建議亞洲.矽谷計畫的相關驗證計畫應多在桃園推動。

5G網路時代即將來臨,思科(Cisco)決定在桃園設立研發中心,未來IoT產業也會與5G網路結合,因此,5G網路的示範驗證計畫應整合IoT相關實驗計畫,讓桃園有更多5G網路的示範場域。未來將是軟、硬體結合的時代,物聯網產業也是一種軟體應用,所以應改變傳統的系統整合(SI)公司模式,以創新方式推動。

鄭文燦表示,市府將與中華電信在青埔地區設置「亞洲.矽谷創新研發中心」,提供創業團隊更好的環境、更便宜的成本、更多的創意、更好的資金支持及更多的技術交流,強化育成效果。市府也會持續推動包括虎頭山、青埔及幼獅等三大創新基地,結合工業4.0、大數據、智慧城市、5G網路示範等,讓年輕人尋找創業夢想,並讓物聯網產業走向產品化、市場化。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執行長鄭貞茂表示,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是提供廠商技術及商機等交流的合作平台,超過370家合作廠商加入。在智慧城鄉主題方面,包括智慧交通、智慧醫療、人工智慧等領域,目前已超過90個案子獲得國發會獲經濟部等補助。

該聯盟榮譽會長施振榮表示,早期產業政策多由中央政府主導,地方配合推動。現今產業政策應由市場帶動創新、內需帶動外銷,透過工業4.0,包括智慧醫療、智慧製造、智慧城鄉等領域,讓產業全面轉型。亞洲.矽谷計畫的亞洲代表市場、矽谷代表創新,期盼透過政府與產業合作,產生一個開發新核心能力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