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民進黨再修《公投法》 研議與大選脫鉤

立法院民進黨團7日在黨團大會中決議,將組成「公投法研修小組」。(中央社)
立法院民進黨團7日在黨團大會中決議,將組成「公投法研修小組」。(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公投法》修法,立法院民進黨團7日在黨團大會中決議,將組成「公投法研修小組」,由立委李俊俋與內政委員會召委管碧玲擔任召集人,負責推動未來公投法修法相關事宜,研議是否要與大選脫勾等議題,最快下週展開運作。

此次九合一大選共有10案與投票合併進行,造成投票時間拉長,發生部分投開票所已開始開票、其他投開票所卻有民眾還在排隊的錯亂情況;連署期間還發現有公投案,盜用往生者名單、冒充連署人數的情況。

民進黨7日召開黨團大會,會中決議將成立「公投法修法小組」。有關《公投法》修法,立法院已經有3個版本,包括立委蘇巧慧、段宜康、林靜儀都各自提案,李俊俋也有意願另外提案;除了民進黨,親民黨立法院黨團也提案,要將公投通過門檻從選舉人總數1/4提高到1/3,避免公投制度被濫用。

據指出,公投小組將針對中選會全國選務工作提出檢討,包括是否增設投票所、改善投開票流程、強化選務人員基本訓練,並研修相關《公投法》修法細節,如查驗死亡臉署、公投是否可以二次補件、是否要與大選脫勾等,希望透過修法及檢討,讓即將到來的2020總統大選、下屆立委選舉更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