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i郵箱將進駐北捷10車站 最快明年與電商合作

部分i郵箱可使用電子票證付款。(中華郵政提供)
部分i郵箱可使用電子票證付款。(中華郵政提供)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中華郵政2015年啟用的i郵箱至今已在全台建置409座,隨著數量增加,未來也將與電商業者結合,中華郵政7日表示,已與PChome、Yahoo、蝦皮、momo等4大電商洽商,預計明年第一季就會有具體結果,未來i郵箱還會與圖書館與公益團體合作,可供民眾借還書與捐書。

中華郵政協理郭純陽表示,全台i郵箱已有409座,遍布在全台各地郵局、車站與捷運站,包括阿里山郵局、離島郵局皆有,本月還將在北捷10個車站、台北網球中心啟用i郵箱,預計明年底前達成2千座,後年達成3千座。

郭純陽表示,過去因為i郵箱數量較少,較無法與電商業者談合作,但隨著數量越來越多,已開始與國內PChome、Yahoo、蝦皮、momo等4大電商洽商,希望未來取件時可以點選i郵箱,作為一種取件方式,預計明年第一季就會有結果。

郭純陽表示,i郵箱有兩個投遞孔,相當適合用於書本,因此未來希望與圖書館合作,用作書本的借還,同時與公益團體合作可當捐書據點。

中華郵政表示,i郵箱可作為國內一般包裹、快捷及3號便利包之收件地址,經第1次投遞不成功的國內包裹、快捷等掛號郵件,於收件人同意後,也可改投i郵箱,在3天內任一時間皆可自助取件。此外,i郵箱也具有國內包裹寄件功能,可透過悠遊卡、一卡通及icash等電子票證輕鬆支付郵資,資費介於60至70元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