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台灣發明領先世界給中國人的啟示

圖為中國山寨廠商谷蜂(Goophone)推出的手機Goophone I5不僅和iPhone5外型一樣,而且該公司已在中國為該外觀設計註冊專利,恐阻iPhone5在中國銷售。(谷蜂官方網站圖片)
圖為中國山寨廠商谷蜂(Goophone)推出的手機Goophone I5不僅和iPhone5外型一樣,而且該公司已在中國為該外觀設計註冊專利,恐阻iPhone5在中國銷售。(谷蜂官方網站圖片)

⊙顏丹
近日,一年一度的「香港創新科技國際發明展」已落下帷幕,但令人記憶猶新的,卻是台灣再獲第一的好成績。在這個12國派團參與,近百件作品參展的展會上,台灣獲得了28金、15銀和8面大會特別獎。更令人驚歎的是,這已是台灣連續第五年蟬聯總成績排名第一了。

科技創新是台灣人的強項,這恐怕並不出人意料。就在今年1月,湯森路透公司首次發布了「全球百大科技領導企業」名單。其中,台灣排名世界第二,有13家企業上榜。此外,「全球前20名半導體公司中,台灣有三家」;「台積電是全球最大的芯片生產商」。而中國大陸在這個領域,惟一能與台灣進行較量的,就只剩下「專利申請數量」了。

有數據顯示,「從2006年到2016年,中國各省市地區的專利申請量年均增速,安徽第一,43.44%」;「而在台灣,專利申請數量年均增長率為負,-1.55%」。中國不僅在國內大搞專利申請「大躍進」,近幾年還「掀起了向國外申請的狂潮」。有資料顯示,「到2017年,中國的PCT國際專利申請量已經在美國之後,世界第二」。

然而,與專利申請量呈現爆炸性增長同樣驚人的,是中國國內專利大批量的快速「死亡」。在所有的「死亡」原因中,「逾期未繳維持專利之年費」被排在了第一位。有文章披露,「2013年至2017年間,中國分別有91%的『外觀設計專利』和61%的『實用新型專利』因未繳年費而失效。」但奇怪的是,這兩種專利卻「在中國整體專利結構中占絕對優勢」,其授權的「比值從未低於75%」;而最有價值的「發明專利」授權「直到2015年才首次超過20%」。

一提到「專利」,中國就好像打了雞血一般;一說到「發明」,就一下兒慫了。可見,其擁有的大量專利並非真發明。不久前,中共吹噓的中國「新四大發明」就被揭開了虛偽的面紗。有媒體披露,「其中使用的技術在幾十年前就已被其它國家發明出來」,而中共只是「把它們拿來,然後在上面進行改造」。如果中國有足夠的真發明,又何苦改造它國的技術?連展現國力的「新四大發明」都不源於自己的創造力,那還有什麼發明不是從它國偷來的?

靠竊取、包裝它國技術來偽造自身創新能力的中國,又怎能與台灣一較高下?這背後的原因,可從美國前副總統拜登的一番話中找到依據。他曾公開表示,「中國的抄襲文化是共產體制所致」;「只要壓抑人民思想和言論自由的專制體制存在,人們就難以有創新的能力」。這番話不禁讓人想起多年前在埃及被揭示出的重大發現。

2003年,埃及最高文物委員會宣布,「通過對吉薩附近600處墓葬的發掘考證,金字塔是由當地具有自由身分的農民和手工業者建造的,而非希羅多德在《歷史》中所記載——由30萬奴隸所建造」。但鮮為人知的是,這一科學發現,早在1560年時,就已被一位瑞士鐘錶匠推斷出來了。

這位曾因反對羅馬教廷的刻板教規而被關進監獄的鐘表匠發現,無論獄方採取什麼高壓手段,自己都不能製作出日誤差低於1/10秒的鐘表。而在入獄前,他卻能輕鬆製造出誤差低於1/100秒的鐘表。這其中的關鍵就在於,一個人是否擁有自由,對其心情、意志會產生巨大的影響。

他指出,「在過分指導和嚴格監管的地方,別指望有奇蹟發生」;「一個鐘錶匠在不滿和憤懣中,要想圓滿地完成製作鐘錶的1200道工序,是不可能的」。由此他才大膽推斷,「金字塔的建造者,絕不會是奴隸,而只能是一批歡快的自由人」。

如果說,「快樂的求知慾,只會出於自由的個體」,那麼卓越的創造力,也同樣只能出於自由的個體。如果說,「埃及的奴隸造不出金字塔」,那麼,被中共奴役的中國人,也不會有領先世界的發明、創造。

台灣與大陸,之所以在發明、創造上呈現出天壤之別,正是因為生活在兩地的人民所擁有的自由度完全不同。「2016人類自由指數」排名顯示,台灣與大陸在全球159個國家和地區中分別被排在第26和141位。在「2018年全球自由度」報告中,台灣與大陸在100分的滿分中,分別獲得93分和14分。相比2017年,台灣提升了2分,大陸卻還降了1分。無論是有關經濟自由、新聞自由,還是護照自由的排名,台灣每年、每項都遠勝中共治下的中國。

中國人沒有自由,是因為沒有對中共的投票權、否決權,只能被以「槍桿子」相威脅的中共禁錮、奴役。中國難有核心技術、只能盜取它國的知識產權,「垃圾專利」成堆、而被指為「山寨大國」,都與中共剝奪人民的思想自由、言論自由、信仰自由等一切形式的自由有關。沒有中共,中國人才能重獲自由。不被中共奴役,中國人才有創造力可言。#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