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下雪的時候 世界為何如此安靜?

美國肯塔基大學工程學院教授David Herrin:「雪是多孔的結構,就像纖維和泡沫那類材料一樣,吸收聲音的效果很好。」(Creative Commons)
美國肯塔基大學工程學院教授David Herrin:「雪是多孔的結構,就像纖維和泡沫那類材料一樣,吸收聲音的效果很好。」(Creative Commons)

【記者張妮/編譯】北半球又一個冬季到來了。有網友最近在社交媒體紅迪網(Reddit)上提了一個問題:為甚麼下的時候好像世界顯得特別安靜

好像還真是這麼回事。是因為太冷或者出行不便,多數人都呆在室內使得外面很安靜嗎?還是有物理知識方面的原因?

美國肯塔基大學工程學院(University of Kentucky’s College of Engineering)教授David Herrin告訴Accuweather.com:「是多孔的結構,就像纖維和泡沫那類材料一樣,吸收聲音的效果很好。」

下雪的時候,街道、汽車、房子全都被裹上厚厚的一層,就像被包上一層質量上好的隔音材料一樣。

Herrin解釋說,隔音係數從差到最好可以用0~1來表示,按照以前的測量,自然界雪花的隔音係數約在0.5~0.9之間,「這意味著很大一部份音量都被吸收了。」

對於那些不夠蓋住地面的雪量來說,情況又是怎樣的呢?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一篇報導寫道,雪花落到地面,和雨點落到地面一樣,是有聲音的,只是雪花落地的音調太高,人類的耳朵聽不到。對於聽覺比人類敏感的動物,像狼、蝙蝠和鳥類來說,下雪的聲音可不那麽好聽,它們也常常躲起來「不願聽」。

至於水中的魚兒,那篇報導說,雪花落到水面的聲音,就像「貨運火車」路過一樣。

再說雪停了、雪花變成冰渣之後,一切可不再浪漫了:車輛輾壓碎石爛泥的聲音、鐵掀鏟雪的聲音、人們穿著靴子走路噗噗的聲音……

「積雪變硬之後,很多聲音會被反彈回來了。那時外面的世界就不顯得安靜了。」Herring解釋說。

也許,這些都是冬季自然界交響樂不同的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