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陸禁蘋果手機 經部:若改買三星對台衝擊大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美國蘋果公司(Apple Inc.)與晶片製造商高通(Qualcomm Inc.)打專利官司,中國大陸法院10日判蘋果敗訴,並禁止蘋果在大陸販售iPhone X等7款手機產品。經濟部次長龔明鑫11日表示,這項禁令是針對iPhone 6到iPhone X舊款手機,實施後對台灣供應鏈造成的影響,需要觀察中國消費者的購買動向,如果完全改買三星手機,衝擊就比較大。

龔明鑫說,現在訊息還不是很清楚,這項禁令什麼時候開始實施也還沒決定。禁令是針對iPhone 6到iPhone X手機,舊款手機才有訴訟上的問題,新款部分就沒有。

龔明鑫指出,iPhone跟台灣供應鏈關係還算滿緊密的,不過新款iPhone銷售成績並沒有比舊款好。萬一開始實施禁令,帶給台灣供應鏈的衝擊,需要觀察中國消費者的購買動向,是轉向購買新款iPhone還是購買其他款高階手機。

如果中國消費者買的是新款iPhone或三星之外他牌手機,對台灣供應鏈的衝擊會比較小,如果完全轉向三星手機,三星跟台灣的供應鏈關係比較「小」,衝擊就會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