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孟晚舟被抓是對江澤民集團的重擊(中)

⊙王友群(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尉健行的撰稿人)
孟晚舟、任正非談鑽法律的空子

12月6日,香港英文《南華早報》報道,據華為內部會議紀錄,孟晚舟10月29日在華為內部員工會議上談了她對鑽法律空子的看法。她說,要根據不同類型的外部監管規則,將其劃分為「紅線」和「黃線」。「紅線」是必須嚴格遵守的,「黃線」是可以變通的,如違反勞工法規帶來的風險,公司可將違規視為「沉沒成本」。此外,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外部規則明確、但公司在實際操作中完全無法遵守。在這種情況下,經過決策過程後,「可能會接受暫時不守法的風險」。

10月,任正非在回答一個問題時說:「不應該因為美國攻擊華為,我們就束手束腳;束手束腳,我們就不能繼續生產,那守法又有何意義?」「美國的守法政策非常嚴格,但美國公司已經習慣了」,「沒有人敢違法,(守法)已經成為一種習慣,他們仍然可以達到高速發展。我們公司尚未形成這種習慣,所以,溝通成本很高。」

什麼叫溝通成本?就是私下行賄或變相行賄的成本。在過去30多年裡,華為在變成世界第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的過程中,付出了多少「溝通成本」?

孟晚舟可能面臨高達30年的刑期

美國調查華為不是從今年開始的,而是很早就開始了。如果美國沒有掌握孟晚舟犯罪的確鑿證據,是絕對不會要求加拿大警方抓人的。

美國檢方指控稱,孟晚舟於2008年2月至2009年4月,在香港Skycom科技公司擔任過董事。Skycom公司2009和2010年的財報顯示:其主要業務是投資控股並擔任與伊朗簽訂的合同的承包商。

孟晚舟和其他華為代表共謀向眾多跨國金融機構做了虛假陳述,包括一家在美國開展業務的全球性金融機構。孟晚舟和其他華為代表在華為和Skycom的關係問題上反覆撒謊,目的是為了從跨國金融機構處繼續獲得銀行服務。華為與Skycom的關係,包括通過歐元區國家金融機構的往來帳戶結算了數億美元的交易。

據路透社2012年的報導,華為的合作夥伴「Skycom」向伊朗一家手機通訊公司出售了至少130億歐元的惠普電腦設備,此舉違反了對伊朗的制裁。

12月7日,加拿大高等法院對孟晚舟的保釋聆訊時,美國檢方認為,如果被引渡到美國,孟晚舟可能面臨高達30年的刑期。

華為是在江澤民支持下發達起來的

一次閒聊天中,說起華為是間諜公司,一個華為的離職員工笑著說:「人盡皆知,他們服務於前朝」。前朝是什麼?就是習近平以前的朝代嘛!

1989年至2002年是江澤民當政時期,2002年至2012年是胡錦濤當政、江澤民當「太上皇」時期。華為就是在23年間發達起來的。任正非1987年創辦華為。從1998年起,華為開始把觸角伸向歐美市場,第一單合同僅38美金。但是,到2001年,華為與俄羅斯國家電信部門簽署了上千萬美元的GSM設備供應合同。2003年,任正非被評為「中國IT十大上升人物」;2005年,入選美國《時代》雜誌全球100最具影響力人物;2011年,以11億美元首次進入富比士富豪榜;2012年,被《財富》評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50位商界領袖排行榜第一」。任正非跟江澤民的關係非常密切。據華為人講,江澤民只要去深圳,一定去華為。(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