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四中全會「難產」 分析:中共內部仍分歧

【記者張頓/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12月13日在北京召開。會議提到2019年的經濟以及「反腐打虎」工作,再次未提及四中全會的問題。外界認為,四中全會或不會在今年召開。

中共政治局會議研究了2019年經濟工作,再次強調經濟工作的「六穩」政策——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中共政治局7月底召開會議時,也曾強調「六穩」。

對此,時政評論員石實表示,中共政治局會議接連強調「六穩」,顯示中國當前的經濟狀況堪憂。

政治局會議上,中紀委做工作匯報,部署2019年的反腐敗工作。會議認為,中共的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等,決定在2019年1月11至13日召開中紀委第三次全會。

但據中共官方的公告,本會政治局會議沒有提及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的相關信息。中共政治局上個月召開會議時,也沒有說四中全會的相關內容。

此前彭博社等不少外媒披露,中共四中全會可能在11月或12月底前舉行,會議的主題是集中討論經濟問題。

依慣例,中共每屆中央委員會一般召開七次全會,一中在舉行中共全國黨代會後召開,選舉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層;二中在隔年年初召開,三中在同年年底召開,之後每年召開四中、五中和六中全會,七中全會則在舉行下一次中共全國黨代會前召開。

中共十九大於2017年10月召開,隨後就召開了一中全會。今年1、2月,當局罕見地接連召開二中全會及三中全會。按推算,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應該在明年召開。但外界傳出中共提前召開四中全會,擬解決當前不斷惡化的經濟問題。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刊文說,四中全會「難產」,一種更大的可能性是,中共面臨著國內外的困局,高層分歧嚴重,無法在貿易戰、經濟等重大問題以及解決途徑上達成共識,無法在現行體制內找到良策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