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對抗中俄掠奪非洲 美將推互惠投資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表示,中共和俄羅斯在非洲的影響力,是美國的國家安全威脅之一。圖為資料照。(FABRICE COFFRINI/Getty Images)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表示,中共和俄羅斯在非洲的影響力,是美國的國家安全威脅之一。圖為資料照。(FABRICE COFFRINI/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週四(12月13日)在華盛頓智庫傳統基金會發表演說。他表示,中共和俄羅斯在非洲進行「掠奪性」投資,美國將以新的戰略因應。

波頓的演說與近期美國國會的一系列非洲主題聽證同步,外界認為,這是美國調整對非洲外交以及援助政策的新開始。

波頓週四表示:「中國(共)和俄羅斯這兩個大國競爭對手正在迅速擴大他們在非洲的金融和政治影響力。他們故意並積極地瞄​​準在非洲的投資,以獲得超過美國的競爭優勢。」

波頓警告,這種掠奪性的做法不僅阻礙非洲的經濟成長、威脅非洲國家的經濟獨立,同時也影響美國的國家利益。例如抑制美國在非洲的投資機會、干擾美國的軍事行動。

波頓說:「在過去幾年,中國(共)在該地區投入巨額、由國家計畫和提供的財務支援,同時中國利用賄賂、不透明協議以及債務戰略挾持非洲國家,使其受制於北京的意願及要求。」

他說,非洲的礦產資源對中國很重要,僅2016年到2017年中國對非洲投資就有64億美元,而這些投資帶來的負面效果已經顯現,例如尚比亞已欠中國60億到100億美元的債務。中共的計畫沒有達到與美國發展計畫相同的環境或道德標準。

終結無效投資及任務

波頓表示,美國過去向非洲國家提供了數十億美元的人道主義、發展和安全援助,但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因此美國政府將改變過去「不加選擇」的模式。

未來美國會把援助資金轉向特定國家及戰略目標。川普也將改革二戰以來,美國實施了數十年的馬歇爾計畫。美國除了在非洲打擊恐怖主義,還將確保美國提供的援助得到有效率地利用。

支持中產階級 改善商業環境

波頓說,美國新措施的重點將放在支持非洲的中產階級及改善非洲的商業環境上。他透露,川普政府打算與非洲國家就「現代、全面」的雙邊貿易協定進行談判。同時,川普政府還計畫重新評估聯合國的維和行動,包括終止無效或有效的任務。

波頓說:「根據我們的新方法,我們做出的每一項決定,追求的每一項政策,以及投入的每一筆援助都將進一步推動在非洲地區的美國優先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