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東亞新聞快報

《日本時報》Japan Times
◎日國會通過擴大引進外勞 65%民眾反對
日本共同社12月16日公佈的民調顯示,約有65.8%的受訪者反對臨時國會日前通過的《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修正案。該法案旨在未來5年接納逾34萬5千名外國移民勞工,以解決勞力短缺的問題。在12月15、16日進行的全國性民意調查中,僅24.8%的受訪者支持通過《入管法》。

日本放送NHK
◎札幌居酒屋爆炸 42人受傷
週日(12月16日)晚間8時30分左右,日本北海道札幌市豐平區一間居酒屋爆炸,導致42人受傷。警方懷疑事故原因是瓦斯洩漏。警方說,爆炸後的大火燒毀居酒屋所在的建築物,房地產仲介店面和另一家商店,並傷及在居酒屋和房仲店裡的人。另有媒體報導,爆炸可能是房仲店大量噴灑除菌消臭噴霧所致。

印度《經濟時報》Economic Times
◎向谷歌、臉書徵稅 印度找到方法
印度資深官員透露,印度將推動臉書和谷歌等跨國網路公司在印度儲存數據資料。此舉不僅是為了保護公民的重要資料,還為了要確保這些公司為其在印度的業務,包括廣告支付應繳稅款。例如臉書提供服務,但卻不需要出現在印度。一位政府官員表示:「雖然他們在這裡有子公司,但業務有限。」

菲律賓《馬尼拉公佈欄報》Manila Bulletin
◎馬尼拉教堂舉行彌撒 開啟聖誕季
菲律賓馬尼拉市區的天主教堂在週日(12月16日)舉行了黎明彌撒,開啟為期9天的聖誕慶祝活動「Simbang Gabi」。當地警方表示,活動首日過程平和,沒有犯罪行為。未來幾天警方也將在人潮聚集的商場、車站、捷運站加派人員部署,維持治安。對於菲律賓人來說,聖誕節是相當重要的節慶,除了沿習西歐的風俗,也結合了當地的傳統特色。有些地方還會舉行像台灣元宵節的花燈比賽。

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 Post
◎豪雨造成泰國南部水患

受到上週末來以的豪雨影響,泰國南部部分地區週日(12月16日)出現洪水災情,洛坤府尤為嚴重。氣象單位警告,在洛坤府、博他侖府、宋卡府等地區,豪雨12月17日還會繼續。消息人士說,在南部的Thung Song,森林的逕流傾洩到許多地區,造成淹水30公分~50公分深,可能影響到市區的商業活動。◇

資料來源:各報新聞網 記者 陳欣盈/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