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自詡「法治」 陸法學家質疑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在中共的專制統治下,人治高於法治,中共並強調「加強黨的領導」。在中共所謂「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中國法學家李步雲、郭道暉、江平對中共的「法治」提出了質疑,他們認為加強「黨的領導」不能以黨代政、代法。

香港《明報》報導,88歲的江平認為,「如果過分強調黨對法治建設的領導,這實際上不會促進法治工作的完善,只可能造成法治工作的倒退。」他指,「過分強調黨的領導」造成黨政不分,黨的機構缺乏監督,就容易造成冤假錯案,這是很根本的問題。

85歲的李步雲是1979年以來最早提出「依法治國」和「保障人權」概念的學者。他表示,「違反《憲法》都沒人管,《憲法》能有權威嗎?《憲法》沒有權威,法律怎麼能有權威呢?」

90歲的郭道暉表示,中國的現實是「黨領導一切」。他舉例說,政法委變成集公安、檢察院、法院於一身的權力機關,「只有互相支持,沒有互相制約,這就違反法治精神。」郭道暉認為,法治的主體應該是人民,主要用於制約國家權力,依法治國首先要依法治官、治權。

時政評論員石久天說,由中共來搞法治,無異於與虎謀皮。這個政權整天擔心的是失去權力,而法治、法制都是以削弱執政黨權力為目標的,與中共存在本質上的衝突。只有中共垮台,中國的法治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