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蘇啓誠輕生案 綠批假消息危害民主、藍籲監院調查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灣駐日本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輕生案,即將滿百日。民進黨立委李俊俋21日表示,本案沒有假消息就沒有後續調查,社會應共同面對假消息對台灣民主的危害。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呼籲,監察院應主動介入調查。

日本「關西國際機場」9月遭強颱燕子重創後關閉,上千名旅客受困,當時有聲音質疑台灣方面救護滯留的台灣旅客不力,還傳出有台灣旅客乘車,竟被要求出示證件或自稱「中國人」等,才可搭乘中國的車離開。雖然後來證實是子虛無有的假消息,卻被認為可能間接造成了台灣駐日本大阪代表蘇啟誠自殺的悲劇。

不過蘇啓誠的遺孀近日打破沉默,發聲明強調蘇的遺書內容並未談到假新聞造成的壓力,而是因為開檢討會前一天接到外交部電話告知,將被調回外交部、記一小過懲處,並「預告」辦事處全館人員年度考績丙等,讓蘇啓誠無法接受,才發生憾事。

對此,李俊俋表示,如果沒有假消息,就不會有調查報告這件事,他能理解家屬的心情,也充分尊重家屬的意見,但最重要是大家如何面對假消息造成台灣民主的危害,甚至造成社會的不安定,這個比較重要。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認為,如果沒有那則假消息,就不會有外界的責難,以及外交部的處置等事情發生,後續發展有很多因素可能未必是造成蘇啓誠自殺的主要原因,假消息絕對是整起事件的開始。

江啟臣則呼籲,監察院應主動介入調查整起事件,不能讓外交部自己調查,這已涉及到公務人員權責問題。要對蘇啓誠的輕生有一個交代,不要讓事務官覺得,辛苦做事最後可能要替長官擦屁股、替政務官扛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