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中醫如何治療鼻竇炎?

鼻竇炎的起因可能是感染、過敏、空氣汙染、鼻腔構造問題等,最常見的原因是病毒感染。(123RF)
鼻竇炎的起因可能是感染、過敏、空氣汙染、鼻腔構造問題等,最常見的原因是病毒感染。(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鼻竇炎(Sinusitis)是鼻竇的炎症,常出現濃厚鼻涕、鼻塞、臉部疼痛等。感染嚴重者還會有發燒、頭痛、嗅覺減退、喉嚨痛、咳嗽等。一般將病程少於4週的稱為急性鼻竇炎(Acute rhinosinutis,ARS),超過12週的稱為慢性鼻竇炎(Chronic rhinosinutis,CRS)。 

鼻竇炎的起因可能是感染、過敏、空氣汙染、鼻腔構造問題等,最常見的原因是病毒感染。鼻竇炎若症狀持續10天以上,就有可能造成病原菌孳生。洗手、戒菸與增強免疫力等都能讓鼻竇炎的症狀緩解,若感染嚴重可用抗生素。 

中醫治療鼻竇炎效果可說是不錯的,首先可用薰鼻法,將蒼耳子、白芷、蜂房、牛蒡子、薄荷、細辛、升麻、藿香、蛇床子、制川烏等用水煮沸,待稍涼時用口鼻吸藥氣,若發炎明顯,可再加入黃芩、柴胡,鼻癢可再加入殭蠶、蟬蛻,鼻塞可再加入麻黃。 

鼻竇炎的治療,最主要是疏風清熱,解毒通竅,藥力直達病所,是最快最捷效的方法之一。一天吸藥氣兩次,對鼻流濁涕、鼻塞不聞香臭頗有療效。 

中醫治療鼻竇炎的方法多種,吸藥氣法是其中的一種,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平時要做好預防感染的措施,天冷要將身體保暖好,才不致受涼。◇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