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安撫市場不安 美財長致電六大銀行CEO

美國股市今年12月跌掉2,000點,創大蕭條以來最慘跌勢。(Getty Images)
美國股市今年12月跌掉2,000點,創大蕭條以來最慘跌勢。(Getty Images)

【記者岳紫雲/綜合報導】美國股市今年12月跌掉2千點,創大蕭條以來最慘跌勢,道瓊工業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上週均創逾10年來最大一週跌幅。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在台北時間24日推文表示,自己已與美國6大銀行CEO通過電話,試圖安撫市場不安情緒。

道瓊工業指數12月跌超過2千點,該跌幅比10月的1342點更嚴重,創下自1931年以來最糟的12月表現;標準普爾500指數上週跌幅達7.1%;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則從今年高點跌超20%,正式遁入熊市,為2008年來首見。

梅努欽在推文中提到,自己個別致電全美6大銀行執行長,對方均證實他們擁有充足的流動性資金可供融資。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在台北時間24日推文表示,自己已與美國6大銀行CEO通過電話,試圖安撫市場不安情緒。圖為資料照。(AFP)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在台北時間24日推文表示,自己已與美國6大銀行CEO通過電話,試圖安撫市場不安情緒。圖為資料照。(AFP)

美國財政部在聲明稿中指明,梅努欽致電的6大銀行CEO分別是: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的莫尼漢(Brian Moynihan)、花旗集團(Citi)高沛德(Michael Corbat)、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所羅門(David Solomon)、摩根大通(Goldman Sachs)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執行長戈爾曼(James Gorman)和富國銀行(Wells Fargo)執行長史隆(Tim Sloan)。

聲明提到,梅努欽將召開總統轄下的金融市場工作小組電話會議,他是該工作小組主席。金融市場工作小組在1987年股市崩盤後成立,成員包括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和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等單位代表。

財政部聲明中指出,梅努欽還邀請了貨幣監理辦公室和聯邦存款保險公司的代表與會,這些主要金融市場監管機構將討論協調工作,以確保市場的正常運作。

梅努欽在聲明中補充:「在來自消費者和企業活動活絡之下,我們將繼續看到美國的經濟強勁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