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防部盼辦軍法官考試 朝野立委態度保留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27日排審《軍事審判法》修正案,國防部副部長沈一鳴表示,《軍審法》自2013年修正後,導致軍法官離退後無法補足,人力缺口擴大,盼修法放寬任用條件;不過朝野立委認為認為,仍應由考試院辦理,公正性及獨立性才較能讓人接受。

沈一鳴報告時表示,《軍審法》自2013年修正後,軍法官於戰時仍職司偵審權責,肩負戰場紀律維護的重責。但考試院也於2013年後即未辦理軍法官考試,現役軍法官離退後一直無法銜補,導致人力缺口逐漸擴大,難以滿足國防事務多元發展的趨勢,盼修法改由國防部辦理。

不過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2013年因為洪仲丘事件,把非戰時審判交由一般司法單位,詢問這6年來是否有軍事審判案件?國防部法務司副司長沈世偉坦言,雖然這6年來都沒有案件,但仍有做相關訓練。

李俊俋認為,目前看來國軍真正缺的是法制人員,而不是軍法官,兩者應有所區別,軍法官與法制人員的權利義務不同,不應混在一起。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說,如果由國防部辦理考試,事後審判的公正及獨立性,可能會遭到外界質疑,她認為仍應由考試院辦理,維持軍法官多元進用原則,未來軍法官的獨立及公正性,才較能讓國人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