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國健署推就醫提問單 減少病人看診憂慮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80歲的陳阿嬤,每天跟家人埋怨藥吃太多、頭暈不適,可是回診時醫師問她最近如何,她卻只會說「還好」。為了增加醫病的正確溝通,衛福部國健署特別設計「就醫提問單」,讓民眾可以透過相關工具,減少對健康及疾病的擔憂。

國健署簡易的提出「就醫三問」,包括「對於我現在的症狀,我有哪些選擇」、「我擔心就醫時選擇的各項治療方式,會有什麼風險或困難」、「不論選擇何種治療方式,我如何得到幫助,作出最合適的選擇」。

此外,國健署也設計「就醫提問單」,在常見的4種情境中提出患者就醫時可能遇到的問題,包括處理新出現的健康問題、處理原有疾病、健康檢查或了解檢查報告、注射疫苗等,讓患者把握看診的黃金時間。

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說,看診時有兩種病人,一種會從盤古開天講起,另一種只聽醫師說話,「就醫提問單」可協助病人釐清最近出現的健康問題、目前疾病階段、用藥、檢查等,幫助民眾透過提問單預先釐清就醫目的,及要與醫護人員討論、溝通的事,讓醫師一目了然了解需要,選擇最適合的照護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