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人們相信眼神有能量

「Kevin」人頭像看著中間的紙筒,讓參與者估計紙筒分別向Kevin傾斜(或背向傾斜)多少角度的時候會倒下。(PNAS)
「Kevin」人頭像看著中間的紙筒,讓參與者估計紙筒分別向Kevin傾斜(或背向傾斜)多少角度的時候會倒下。(PNAS)

【記者張妮/報導】如果你問一個成年人相信人的眼睛視線具有能量嗎?大部分都回答那是科幻片中的一種超能力,現實中沒有。然而一份研究顯示,幾乎每個人潛意識中都認為目光是有能量的。

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教授Michael Graziano讓157名參與者觀看螢幕上的圖片,上面有個紙筒,紙筒的一邊有個叫作「Kevin」的人頭像看著這個紙筒,在不同的測試中,有的Kevin是睜眼,有的是被蒙住眼睛。讓參與者估計紙筒分別向Kevin傾斜(或背向傾斜)多少角度的時候會倒下。

在Kevin睜眼的情形下,參與者普遍認為直筒向Kevin倒下的角度臨界點,大於背向Kevin倒下的角度臨界點。然而在Kevin被蒙住眼睛,或這個圓柱筒換成了由較重的材質製成的情形下,參與者回應的向兩個方向倒下的角度臨界點的區別就消失了。

雖然在前者中兩個方向差別的均值只有0.64度,但這在統計學上已是足夠顯著的結果。

Graziano和同事計算認為,這個差異相當於視線有百分之一牛頓力的能量,「類似一股難以覺察的微風」。

因此研究者們認為,「目光如電」是在多種文化背景中都存在的理念。Graziano一直認為,人們對來自他人的目光有著「豐富、難以言喻的感受」,這份研究正支持了他這一觀點。

這份研究近期已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