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商業服務業景氣下走 商研院:台商回流成轉機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DRI)4日發表「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綜合指數」,自去年5月開始持續下降,雖預測今年4月分略見微升,但5月又見下降。

商研院指出,被預測的同行指標綜合指數於去年7月止升轉降後,一路下滑至預測期間明年5月仍續下降。雖有4月分的略為回升訊號,但訊號微弱只是個小振盪,無法改變向下趨勢。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表示,直到去年12月,在領先指標所包含的六個子指標中,除了實質民間固定資本形成一株獨秀、續見上升,而且升速加快外,其餘各子指標皆續見下降,尤其以商業服務業的股價指數更見降速加大中。

不過,另一方面卻浮現政府5+2及前瞻計畫公共支出發生的誘發民間投資作用,以及在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果激盪下的台商回流投資效應正加溫中,這可是2019年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在世界性成長遲滯化趨勢中,可做為逆勢操作的奇特有利因素。

許添財強調,2019年是見證「危機就是轉機」的千載難逢機會,機會也是種運氣,但運氣卻是有能力、有準備、肯努力的人自己創造的。

商研院提到,從領先指標與同行指標綜合指數的走向與力道均顯示,商業服務業自2017年4月開始復甦以來,雖在去年勉強恢復長期趨勢的水準,但仍不及2014年至2015年的水準,應是對抗景氣不振的各種景氣刺激措施可大膽作為的條件。

加上數位轉型為時勢所趨,供給面改革改善產業結構有了具體有效的理論與實務依據,且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可推波助瀾,供給面需求面雙管齊下,「天機難逢,台灣不缺資金、人才與技術,天時加地利,只要有效加速經濟治理與行政效率改革平添『人和』,必可逢凶化吉,轉逆為順,化險為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