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通過5年計畫 漢化伊斯蘭教

中共將逾100萬名維吾爾族人關押在新疆再教育營後,中共日前頒布一項5年計畫,意圖將伊斯蘭教中國化。圖為在中國的穆斯林。(Getty Images)
中共將逾100萬名維吾爾族人關押在新疆再教育營後,中共日前頒布一項5年計畫,意圖將伊斯蘭教中國化。圖為在中國的穆斯林。(Getty Images)
【記者文樸/綜合報導】中共將逾100萬名維吾爾族人關押在新疆再教育營後,中共日前又頒布一項5年計畫,意圖將伊斯蘭教中國化。半島電視台指出,這是中共當局打壓宗教最新措施。

據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報導,中共1月5日召集了8個伊斯蘭教協會代表開會。在會議上,代表們同意引導伊斯蘭教與中共的「社會主義」相容,並且採取措施讓伊斯蘭教中國化。

但報導沒有提供這5年計畫的細節,也沒有說這8個參加會議的伊斯蘭教協會有哪些?有哪幾位代表?

半島電視台(Aljazeera)報導說,中國近年來展開激進的中國化運動,中國的宗教自由大幅萎縮。信徒在實踐信仰的過程中,因為祈禱、禁食、蓄鬍、戴頭巾而面臨著被逮捕的威脅。

根據聯合國統計,逾100萬名的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被關押在所謂的再教育營中,被迫效忠共產黨的無神論,人權組織控訴中共在進行「種族淨化運動」。

美聯社報導,宗教學校和阿拉伯語課程被禁止,小孩也不准參加穆斯林活動。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強力打壓新疆穆斯林運動已擴展到雲南。12月29日雲南當局,在中緬邊界中方一側關閉了3所由回族穆斯林所創立的清真寺,當局出動數百名武警,強拆了在大理巍山縣回輝登、三家村、馬米廠的三所清真寺,並與現場的回教徒發生嚴重衝突,有老人、婦孺被打傷,多人被武警帶走。

報導稱,最近一個月,除了新疆之外,甘肅、寧夏、雲南等地均有清真寺或回教學校遭到強拆,估計各地政府正在仿效新疆的做法,清理宗教場所及相關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