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遭批慢半拍 彰縣將嚴懲未落實規定之廚餘養豬業者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失控,讓全台各縣市啟動防疫作為,彰化縣政府於7日由農業處、動物防疫所和環保局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縣府加強查緝約束業者貫徹登記制的具體防疫作為,唯遭批慢半拍,因為早在上週,多個縣市已陸續採取積極性防疫作為。縣府聯合稽查小組將不定期抽查,被查獲違規者,依照次數開罰,每次罰鍰最高300萬元。

彰化縣農業處長陳炳森表示,聯合稽查小組由農業處、環保局、動防所、鄉鎮市公所的成員組成,現行法規無法強制業者不能用廚餘養豬,彰化提出嚴懲重罰防堵疫情入侵,要求廚餘養豬業者,廚餘要每小時經過高溫蒸煮後才能用來餵豬,蒸煮要登記時間,聯合稽查小組會不定期突擊抽查,從業者記錄蒸煮時間查核有無違規,經查出未蒸煮或蒸煮不落實,依照《廢棄物清理法》(廢清法)開罰。

全台養豬第三大的彰化縣,顧慮無法馬上禁止廚餘養豬,只好加強查緝以約束業者落實自主管理,嚴格要求廚餘養豬業者,每1小時要用90度C高溫蒸煮廚餘,並記錄蒸煮時間,縣府聯合稽查小組將不定期抽查,被查獲違規者,依照次數開罰,每次罰鍰最高300萬元。

彰化縣目前有92場廚餘養豬場,飼養頭數約5萬4千頭,占全縣75萬頭數的7.2%,目前傳染途徑,廚餘養豬因廚餘的關係被認為是感染高風險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