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習對台講話 白宮回應了!台外交部感謝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對於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馬吉斯(Garrett Marquis)於美東時間本(1)月6日推文表示,美國支持台灣民主自由體制,堅拒中國對台威脅,外交部8日表示由衷感謝。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上提「一個中國」、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

對此,白宮發言人馬吉斯表示,美國堅拒以威脅或武力方法強迫台灣人民。任何解決方案都必須是和平且獲得兩岸人民的同意。他轉貼一篇「華爾街日報」報導蔡英文總統日前回應中國大陸的文章,並呼籲「北京應停止對台灣進行壓制,並與以民主方式選出的台灣政府開啟對話」。

中華民國外交部向美方表示感謝。中華民國外交部副發言人歐江安8日指出,近日來已有許多位美國聯邦參議員、眾議員推文支持臺灣民主自由體制。對於美國行政、立法部門不分黨派對我國展現強勁的支持,我國高度歡迎並誠摯感謝。台灣也將持續與美國攜手合作,共同捍衛雙方共享的民主價值,持續深化台美在各層面的友好合作夥伴關係。

針對習對台講話,此前已有不少國際友人發言挺台。歐盟在第一時間表示將持續支持台歐價值體系,此外,多位美國聯邦參、眾議員陸續發表挺台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