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過年專題配稿一:重視家庭 陳文億用木瓜養家】

陳文億表示,木瓜是全年度都可以採收的作物,以前一顆木瓜樹有3年壽命,經過他品種改良後,一顆樹可以活8年。圖為木瓜樹示意圖。(大紀元資料照)
陳文億表示,木瓜是全年度都可以採收的作物,以前一顆木瓜樹有3年壽命,經過他品種改良後,一顆樹可以活8年。圖為木瓜樹示意圖。(大紀元資料照)

文/施芝吟
近年來許多人選擇返鄉務農,每人的理由不盡相同,對陳文億而言,「家庭」是他的最大動機,他是道道地地在鄉村長大的孩子,成家後與妻子離開故鄉從事營造業,幾年後,父母身體亮起紅燈,決定回鄉種植全年採收的木瓜,雖然返鄉初期收入不穩定,仍堅守木瓜園,更在107年獲選為產銷履歷達人,讓他的堅持獲得更進一步肯定。

陳文億表示,木瓜是全年度都可以採收的作物,以前一棵木瓜樹有3年壽命,經過他品種改良後,一棵樹可以活8年,同時採用網室栽培,不使用除草劑,地面則是用高單價厚銀黑布,10年才需要更換一次,也就不會有農業資材的浪費,將汙染減到最低。土壤因為沒有農藥汙染而有許多蚯蚓生存,靠著蚯蚓活化土壤養份後,木瓜的產能也得以延長,達到真正與環境互利共生的雙贏局面。

清園是果樹生產重要田間工作,尤其木瓜採網室栽培,病蟲害相對容易控制,木瓜是全年生長、開花、結果,為減少施藥次數,果園清園及依照試驗改良場所指導的健康管理是最有效方法。陳文億說,「把時間體力花在清園,不要噴藥,如果噴藥,就要計算安全採收期,很麻煩的,另一方面噴一次藥,5千元跑不掉。」

陳文億說,每個人都有身分證,果品當然也可以有身分證(產銷履歷),可以溯源,無論對生產端或消費端都有好處。一開始沒有成果,後來越來越多國人認同產銷履歷,也願意花多一點的錢來購買安全產品,對農民收入也提升。

成功經驗推廣給其他農友,陳文億表示,「老一輩的農民使用慣行農法,很難改變他們的觀念,可以向青農宣導,產銷履歷都有QR CODE可以掃描,生長過程一目瞭然,消費者很重視食安,有這麼好的機制,為什麼不參加?」他之前花不少冤枉錢,將自己的經驗教給青農,少走彎路,不用繳學費,又能幫助他們。

青農阿偉,由於他家人都不是農村子弟,選擇務農這條路,媽媽全力支持,爸爸則是擔憂兒子辛苦,畢竟很多人都說:務農很辛苦,賺不到錢,但他不這麼認為,只要找對方法。他也說,陳大哥很願意教導後輩,技術都不會私藏,可以學到很多。

陳文億表示,當農夫確實辛苦,但能夠回鄉工作、陪伴女兒一起成長,讓他感覺非常踏實,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美滿而幸福。看著女兒在果園中開心大吃木瓜,聯想消費者也能吃出健康而深感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