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羅文裕《鄉音》 揪荒山亮3語合唱

羅文裕(左)新專輯《社會大學》,主打歌《鄉音》找上台語金曲歌王荒山亮(右)合唱。(上行娛樂提供)
羅文裕(左)新專輯《社會大學》,主打歌《鄉音》找上台語金曲歌王荒山亮(右)合唱。(上行娛樂提供)

【記者梁夢竹/綜合報導】金曲客語歌王羅文裕睽違5年推出新國語專輯《社會大學》,把出道20年進入社會大學後學的「人生必修課程」當成靈感及養分,專輯中耗時2年完成的10首歌曲的皆由自己創作,他更把這張專輯當成是給自己出道滿20年的禮物。

這張全新國語專輯請來林宥嘉、魏如萱、專輯及演唱會音樂總監韓立康操刀,羅文裕首波主打歌《鄉音》也特別找來金曲台語歌王荒山亮合唱,「雙金」陣容首次合作,融合國、台、客三種語言,唱出離鄉背井的遊子在異鄉打拚的心情。

省思人生10堂必修課

羅文裕音樂創作一向走寫實砥礪路線風格,把出社會後面對現實人生的遭遇寫進歌裡,無論是離鄉背井打拚的思鄉情懷,愛情心碎及甜美、手足親情、生活的無奈、上班族小人物的心聲等題材,都成為新歌的創作靈感。

羅文裕表示:「有一次回家途中經過學校剛好看到學生下課,腦中浮現自己畢業踏出校門後,歷經許多人生課題,那些都是學校沒教的,因此想到『社會大學』,整張專輯的雛形及概念也由此而生。」

問到羅文裕在社會大學中修的「最好」跟「不好」的是哪些課?他表示:「『懂得感恩』是我覺得修的比較好的課程,也是專輯中『貴人』這首歌的創作靈感」,因這一路走來他遭遇過很多挫折跟失敗,但總有貴人相助,藉此重新認識自己及感恩。

羅文裕也以專輯新歌《如果一切還來的及》做比喻,自認在「反省」這門學問修的不好,他說:「這首歌其實是自我懺悔的歌,寫給過去的我因為脾氣關係無形傷害過愛的人,經過這些年,感謝他們讓我更成熟,更珍惜現有的一切。」

想生男 湊成「好」字

目前婚後育有一個2歲女兒的羅文裕,坦言女兒是他創作新專輯過程中的「維他命」及「療癒劑」,不但在創作過程給他靈感及啟發,同時也撫慰他的挫折及辛勞;他笑說專輯中有首《喜歡你的人》其實是唱給女兒聽的。

問羅文裕還想再生第二胎嗎?羅文裕笑說:「趁著新專輯剛誕生,今年2019年的新希望再拚一下生個兒子,集個『好』字,我跟老婆也都做好第二胎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