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日本半世紀造林試驗 種出「麥田圈」

日本科學家在日南市一片林地上進行造林試驗,種出了類似麥田圈的圖案。(擷自推特かきこみ寺 )
日本科學家在日南市一片林地上進行造林試驗,種出了類似麥田圈的圖案。(擷自推特かきこみ寺 )

【記者陳俊村/報導】麥田圈在世界各地都出現過,然而,日本宮崎縣日南市卻有一處「麥田圈」與眾不同,它是該國一項長達大約半個世紀的造林試驗的結果。

從空中拍攝的照片可以看到,在一大片由日本柳杉所組成的樹林中,有兩個奇特的圓形圖案,像是麥田圈出現在這座森林裡。

日本農林水產省的一份文件指出,科學家於1973年在日南市附近的「林分密度試驗林」進行多項試驗,其中一項試驗是為了研究種植的空間對樹木生長的影響。

在這項試驗中,科學家種出兩個各由10個不同直徑的圓圈所組成的同心圓。從其內凹的形狀可以發現,外圈的樹木密度較低,所以長得較高,而內圈的樹木密度較高,所以長得較矮。

該文件說,最高樹木和最矮樹木的最終高度差異超過5公尺。這意味著樹木的密度確實會影響生長。

有網友說,從谷歌地圖上看,這兩個類似麥田圈的圖案像是一條魚的兩個眼睛。其正確座標為31°43’50.3″N 131°23’04.9″E 。另有網友發現,從3D谷歌地圖上可以看到,這些樹木被種植在傾斜的山坡上,而山上還留有重新造林的痕跡。

這些樹木再過大約5年便可以砍伐,但由於其類似麥田圈的圖案引起了人們的注意,所以日本官員考慮將其保留,也許它們將來會成為旅遊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