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路透:新文件曝光孟晚舟詐欺證據

2018年12月12日,獲准保釋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保全人員的陪同下出門。(THE CANADIAN PRESS)
2018年12月12日,獲准保釋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保全人員的陪同下出門。(THE CANADIAN PRESS)

【記者林燕/編譯】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違反美國制裁、與伊朗等國交易的案件有新證據。路透社報導,伊朗和敘利亞的企業文件顯示,華為與兩家經手交易的公司關係密切的程度超過人們過去的認知。

孟晚舟上月在加拿大被捕,目前獲得保釋,美國或要求引渡孟。美國指控孟身為華為財務長,涉嫌詐欺多家銀行,交易金額涉及數百萬美元。孟案的關鍵是她與香港星通公司(Skycom)及星通在模里西斯註冊的空殼公司Canicula控股公司(Canicula的拉丁文意是小犬)的關係。星通在伊朗經營電信設備銷售。

路透社1月8日獨家報導,在伊朗和敘利亞發現的這兩家公司的文件顯示,除了華為一名現任高層疑似曾被任命為星通的伊朗經理外,至少有3個華人(根據姓名顯示)擁有華為和星通在伊朗的銀行帳戶簽字權。

根據星通於2011年12月在伊朗登記處提交的文件,名為「史耀紅」(Shi Yaohong,音譯)的華人是星通伊朗分公司的經理,任期兩年。同時,華為的在職員工資訊顯示,曾有一名叫史耀紅的高層。根據此人在領英(LinkedIn)的公開個人資料,史於2012年6月被任命為華為的「中東地區主管」。

阿聯酋新聞社於2010年11月的一篇新聞稿中,稱史為「Etisalat重要客戶、華為的主管」。 Etisalat是中東一家主要電信集團、是華為的合作夥伴。

但在路透社致電現任華為軟體業務部總裁的史先生,問及他與星通的關係時,史掛斷了電話。

此外,從星通在伊朗的銀行紀錄中列出的簽字名單看,大部分名字都是華人姓氏,其中至少有3個人擁有星通和華為的銀行帳戶簽字權。

華為2014年仍在敘利亞營運

兩年前,Canicula在敘利亞設有辦事處,敘利亞也是美國和歐盟制裁的對象。 2014年5月,一家中東商業網站Aliqtisadi.com發表了一篇關於華為解散在敘利亞從事自動櫃員機(ATM)設備的簡短文章。負責清算的律師卡拉瓦尼(Osama Karawani)寫信要求更正該文,稱這篇文章對華為造成「嚴重損害」。

卡拉瓦尼說:「華為絕不會解散。」他還說,華為「已經並且仍在敘利亞營運」、「透過華為技術公司和Canicula等公司運作」。眾所周知,華為技術公司是華為的主要營運公司之一。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導,美國調查人員知道Canicula與敘利亞的聯繫。另一知情人士說,Canicula在大馬士革設有辦事處,並代表華為在敘利亞開展業務。

卡拉瓦尼的信件與孟晚舟的律師去年12月在保釋庭所說,2009年孟晚舟和華為就切斷與星通的關係明顯矛盾。外界認為,路透社的報導或許是孟晚舟與星通關係的新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