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蛀牙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2歲童發燒臉腫

預防齲齒勝於治療《兒童健康手冊》規劃6歲前應接受11次的牙齒檢查及塗氟。(123RF)
預防齲齒勝於治療《兒童健康手冊》規劃6歲前應接受11次的牙齒檢查及塗氟。(123RF)

文/記者黃玉燕
「別以為換牙就沒事!」2歲宣宣上週開始食慾下降,接著發燒、上嘴唇腫起來,醫院初步排除病毒感染,確認是齲齒合併「蜂窩性組織炎」。中國附醫兒童感染科洪仲銳醫師表示,「早期嬰幼兒齲齒」合併蜂窩性組織炎並不多見,如果沒有給予適當治療,口腔細菌一旦進入血液竄流,甚至會「敗血症」。他提醒家長平日應留意兒童的口腔衛生保健。
中國附醫兒童感染科洪仲銳醫師表示,『早期嬰幼兒齲齒』合併蜂窩性組織炎並不多見,如果沒有給予適當治療,甚至會引發「敗血症」。(記者黃玉燕/攝影)中國附醫兒童感染科洪仲銳醫師表示,『早期嬰幼兒齲齒』合併蜂窩性組織炎並不多見,如果沒有給予適當治療,甚至會引發「敗血症」。(記者黃玉燕/攝影)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最新統計,2011年3歲兒童齲齒率達61%、6歲兒童高達79%。這項數據已超過2006年調查。洪醫師說,數字顯示大家生活教育水準提高,對幼兒牙齒保健觀念,卻仍停留在古老的「乳牙蛀掉沒關係、反正會換長成人牙」的觀念。

洪仲銳提醒,乳齒的使用只到恆齒萌出為止,但不能因為使用期限短,就認為乳牙齲齒也沒關係。齲齒會影響到乳牙的功能,如咀嚼、發音、美觀和恆齒良好的萌發順序等等,嚴重則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全身性感染。

洪仲銳醫師示範用紗布為嬰兒清潔口腔。洪仲銳醫師示範用紗布為嬰兒清潔口腔。(記者黃玉燕/攝影)

一般幼童蛀牙的治療方式,會依照不同情況進行,如補牙治療、根管治療及適當的牙齒復型。但是若遇到極端恐懼、焦慮及不合作的病患,或合併全口嚴重齲齒,無法在門診治療者,須採用鎮靜麻醉或全身麻醉治療,除了能一次解決問題,且可以避免造成幼兒心理創傷。

「預防齲齒勝於治療」,洪醫師提醒,《兒童健康手冊》規劃6歲前應接受11次的牙齒檢查及塗氟。第一次看牙的時間點是幼兒長出第一顆牙,建議1週歲前就要開始塗氟,以保護牙齒健康。目前台灣飲水沒有加氟,氟的攝取主要由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加氟食鹽以及氟錠等,可由牙醫師評估。他建議看診時,向醫師諮詢幼童飲食及潔牙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