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稅收增加來源 財部:營所稅貢獻45%最多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對於歲計賸餘的運用引發社會爭議,財政部臉書(Facebook)指出,歲計賸餘超過半數來自於107年,貢獻最多的是營利事業所得稅,107年較106年同期增加的稅收中,營利事業所得稅占了45.25%。

總統蔡英文在元旦文告中表示,過去兩年,經濟有成長,稅收也都超出預期,已經請行政院盡快提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夠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說,歲計賸餘的運用目前規劃有三個方向,第一是要進一步用來促進經濟發展,第二是要照顧弱勢、扶老攜幼,第三則是要為非洲豬瘟的防疫預留預算。

財政部長蘇建榮補充,106年度歲計賸餘175億元,加上107年度計賸餘初估211億元,總共386億元。

名嘴朱學恆日前指出,將近400億的「大紅包」的超徵稅收,主要還是以「企業營所稅」和「個人綜所稅」為兩大來源。其中綜所稅有七成都是來自薪資,「收的就是你的薪水啊。」

財政部在臉書發文澄清,指歲計賸餘386億元有三大來源,第一是因為景氣回溫、稅制調整,導致稅課收入增加;第二是國營事業獲利及政府轉投資收益增加,導致非稅課收入增加;第三則是政府支出節流所致。

財政部指出,歲計賸餘超過半數來自於107年,貢獻最多的是營利事業所得稅,107年較106年同期增加的稅收中,營利事業所得稅就占了4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