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前財長:中國經濟處於20年來最艱難時刻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至今,中國經濟大受影響,多項數據皆出現放緩跡象。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9日表示,中國經濟正處在過去10年、甚至20年來最艱難的時刻。

據《彭博》報導,中國的12月PMI(採購經理人指數)降至49.4,是2016年以來的最低水準,PMI低於50代表進入收縮區間。此外,新工廠訂單、出口訂單皆下滑,投入、產品價格也在減弱,都是經濟衰退的訊號。

桑默斯表示,無論怎麼看數據,都非常清楚的表明中國經濟放緩非常多。雖然中共有各種政策、工具刺激經濟,但要回到經濟擴張的軌道還是充滿變數。「中國經濟正處在過去10年、甚至20年來最艱難的時刻。」

另外,對於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日前,Fed的縮表政策可能會有轉變,以應對經濟下行的風險。桑默斯建議,應該持續縮減其資產負債表,目前它每月的收入高達500億美元,但如果需要,可以改變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