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報復孟晚舟事件?王炳章女兒北京轉機遭拘留

【記者吳旻洲/編譯】中國民運人士王炳章的女兒、加拿大公民王天安,16日從韓國首爾搭機準備飛往加拿大多倫多,在北京轉機時,遭公安拘留及粗暴對待。

由於中國華為技術公司財務長孟晚舟日前在溫哥華因美國逮捕令遭拘捕後,加拿大與中共關係變得緊張。外界分析,此次事件是中共對加拿大的報復行動。

王天安表示,她們本來認為不會有問題,但飛機抵達北京後,發現中共警方已在等待她們。當時飛機廣播要求所有乘客必須待在座位上,隨後有5、6名公安要求她們出示身份證,她被迫與丈夫分開,與女兒遭拘留近2個小時。

王天安說,公安要求遺返她們,而且沒給予任何理由。期間不能使用手機或電腦聯繫加拿大大使館,隨後她們便被遣返韓國。她說,「這是令人感到震驚、駭人且毫無目的和意義的折磨,這不過是在欺壓、懲罰和恐嚇我與我的家人。」

她表示,當天她們很晚才抵達韓國仁川機場,但期間幾千美元的額外支出,加拿大航空公司和韓亞航空公司都不願意協助。她表示,這雖然是一件小事,但卻讓她對中共的壓力與不公正的感受加劇。

王天安的父親王炳章是中國民運人士,2002年在越南遭中共間諜綁架,中共以他從事間諜活動和恐怖組織罪名判處他無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