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抗發炎從飲食做起 這樣吃就對了!

 (Fotolia)
 (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年僅32歲的小惠,經常有關節疼痛的困擾,一開始並沒放在心上,總以為忍一忍就沒事了。但這一陣子,疼痛的頻率越來越高,甚至痛到無法入眠,連下床都有困難,行走時也舉步維艱,只能彎著腰一小步地慢慢走。於是她前往風溼免疫科就診,醫師診斷為類風溼性關節炎,透過藥物治療,並會診營養諮詢門診,營養師給予抗發炎飲食建議,她的類風溼性關節炎指數逐漸下降,疼痛症狀緩解,幾乎不再發作,恢復原有的活力。

使用類固醇類消炎藥飲食須知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亞琳說,類風溼性關節炎的治療目標是以減輕疼痛、控制發炎與預防畸形為主,藥物、物理治療與運動是主要的治療方式。藥物治療若使用類固醇類消炎藥,在飲食部分需要注意低油、低鹽、低糖、高蛋白質、高鈣的攝取,以減緩長期服用藥物帶來的副作用,例如: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肌肉流失、骨質疏鬆等。

4大類抗發炎食物

除了透過藥物抗發炎之外,常見食物中也有一些營養素具有抗發炎的效果,同樣可以抑制發炎,在此,張亞琳提供4大類抗發炎食物供民眾參考。

1. 色彩鮮豔或含特殊氣味的蔬果

富含花青素、茄紅素、葉綠素、葉黃素、β-胡蘿蔔素等植化素的蔬果,例如:南瓜、薑黃、芥藍、青椒、紅蘿蔔、番茄、洛神花、黑木耳、黑芝麻、山藥、杏仁等,幾乎都是色彩鮮豔或含特殊氣味,不但能抗發炎,也有抗氧化的功效。

2.核果與植物油

富含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例如:核桃、胡桃、奇亞籽、亞麻籽油、紫蘇油等。

3.豆類與五榖雜糧

富含鋅、銅、硒等微量礦物質的豆類與五榖雜糧,例如:扁豆、紅豆、綠豆、鷹嘴豆、米豆、花豆、藜麥等。

4.無麩質全素飲食

是指攝取天然、無動物性製品的全素(不含奶、蛋)飲食,並選擇新鮮蔬菜、水果、根莖類植物、堅果、種子類、五穀雜糧等新鮮無加工食材,避免攝取精緻加工品,例如:各式麵粉、蕎麥粉、白飯、精製糖、鹽、重口味的調味料、防腐劑等。

遠離促發炎食物

張亞琳提出,攝取抗發炎食物是強化抗發炎功能的重要關鍵,根據研究顯示,促發炎食物與不良生活習慣,不但會增加免疫性疾病的發炎機率,對於健康人也都會有不良影響,容易引發糖尿病、癌症、腦血管與心血管疾病等疾病。所以不論是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或是一般健康民眾,都要盡量避免攝取促發炎食物。

在平日攝取的食物中,有哪些是促發炎食物呢?張亞琳說明,精製糖、高ω-6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紅肉、加工肉類、麵粉製品等,以及油炸食物、菸與酒,都會刺激人體免疫系統,使相關免疫性疾病發炎的症狀惡化。

張亞琳補充說,以天然食材為主的素食飲食,富含抗發炎、抗氧化元素,非常適合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也可以用來預防因發炎引起的慢性疾病與癌症的發生,此外,民眾若需要飲食營養諮詢,建議向醫院營養師或醫師諮詢,千萬勿聽信無醫學研究證實的偏方,不但無法得到抗發炎與減輕疼痛的效果,反而易造成飲食不均衡、營養不良等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