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駕駛支援系統

日本即將在2020年舉辦東京奧運,東京奧運時開放駕駛人於高速公路啟動全自動駕駛,並在法規及道路設計上積極研擬「駕駛資源系統」(driving support system)。(123RF)
日本即將在2020年舉辦東京奧運,東京奧運時開放駕駛人於高速公路啟動全自動駕駛,並在法規及道路設計上積極研擬「駕駛資源系統」(driving support system)。(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日本即將在2020年舉辦東京奧運,政府與業界為了展現科技實力積極研究自動駕駛,日本政府也規劃2020年東京奧運時開放駕駛人於高速公路啟動全自動駕駛,並在法規及道路設計上積極研擬「駕駛資源系統」(driving support system)。

目前狀況,自動駕駛時,萬一在緊急場面,必須還原由駕駛人來操控,意即考慮到由於汽車若能自動駕駛,造成駕駛者對操控汽車的意識會薄弱。而往往在自動駕駛轉換之間,其反應會遲緩,此項由實驗中明顯地得到印證。依人們的習慣,車子能自動行走,人越樂於依賴自動駕駛之支援系統,結果是在緊急時,由於人手不操作對周圍或前方之狀況透過駕駛盤、油門、方向燈等,各種機制要同時正確反應,是目前最大的疑慮。

美國汽車技術者協會(SAE)規定有關汽車之駕駛,從運轉零開始到完全自動駕駛分為六階段。至目前在市販或已實用化之汽車仍屬於第二階段,依據年度之進程,在2018年車商們已具有各類之駕駛支援,2019年後則有部分自動駕駛支援,2020年後全自動駕駛支援,2025年後高度自動駕駛已無駕駛員,其以後之發展將達完全自動化駕駛。對路況之認知、判斷、操作三種領域,皆可以透過IT業之介入而完全可以行駛到目的地。在未來在交通上對減低交通事故或對高齡者之服務,及減低環境汙染會有頗大的貢獻。在無人駕駛的車種當中,即刻會出現自動駕駛之「計程車」以手機和FLEA MARKET APPS可以達到配車、付款、運載等機能,同時也會出現完全自動駕駛之貨車,自2020年開始暫時有人駕駛,自2025年以後經支援系統之協助可以進階到高度自動駕駛,為了解決駕駛員嚴重不足的現象,被貨運界引頸期盼著。

所謂駕駛支援系統是在汽車上裝置微波、雷達及感應裝置,以支援駕駛人對車輛之操控,尤其是「車間距離自動控制」系統,判斷前車間之距離,自動調節行走之車速,還有對車輛在中央線為基準的行車,保持不會脫離之機制是支援的重要部分。在車與車輛衝突時,支援的重點是加強煞車的機能外,盡量以減輕被害為主要功能,在支援的項目上還包括追撞之警告音響,同時在現況之取景上有立體之廣角錄影設備,使銷售商在賣車時具有相當之說服力。

其廣告詞可以用「不會撞車的車」等做推廣,這種以不撞車為賣點的車種,目前為止有速霸陸AISAITO及日產汽車PROPILOT等車種,已經在市販上先行是汽車自動化的先驅,雖然也是人為操作,但在輔助安全上已達兩階段之程度,其後續動作是往高度輔助的方向進行。

世界的潮流如今已顯示,不依賴石油、不依賴人力、不製造汙染、不發生事故等方向在進行,甚至已有汽車廠如本田、三菱等公司已在開發空中飛翔的小型車,在未來的交通工具是將和現代的模式大異其趣。◇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