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企欲收購澳醫療巨頭 料難通過審查

【記者燕楠/綜合報導】中資企業欲收購澳洲醫療業巨頭Healius集團的事件持續受到關注,因為在Healius明確表示拒絕之後,中企依然沒有放手,繼續聯絡主要股東並要求與管理層會面,引發外界關注中資的目的。

在新年伊始,中資江河集團向澳洲醫療業巨頭Healius的董事會提出收購提案,而Healius的董事會也毫不含糊地在4天之後的1月7日迅速回覆,聲明拒絕中資的提案。但是江河集團並沒有止步,表示與Healius的主要股東會面,試圖說服他們支持價值約20億澳元的收購。

位於上海上市的江河集團持有Healius約15.9%的股份,目前已是Healius最大的股東。

外界認為,中資對澳洲醫療業巨頭的收購不能看成單純的商業運作,因為這涉及到國家安全和國民隱私安全的問題。

有分析認為,拒絕收購的另一個主因是中資公司可能難以通過澳洲監管機構的審查,特別是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數據安全和隱私問題可能會是監管機構批准的最大障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