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財部祭五招 防杜陸貨來台「洗產地」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摩擦持續發酵,財政部為防杜中國大陸商品來台「洗產地」,配合經濟部採取五項管制作為,其中已執行的有四項,一項將從21日起實施。

財政部關務署表示,海關除了加強查核偽標產地之外,並配合經濟部採取五項管制作為,關務署請業者於貨物通關時全力配合,防範中國大陸產品透過我國違規轉運至美國。

其中一項「即將執行措施」是從今年1月21日起,進口太陽電池及其他光伏打電池等貨品,應檢附出口國、產製國政府或其授權單位出具的產地證明。

至於其他四項「已執行措施」,則包括:自2018年10月26日起,自由貿易港區事業出口至美國及歐盟的電動輔助自行車,應事先取得經濟部核發的輸出許可證。

第二是自去年10月29日起,進口工具機、電動輔助自行車或自行車等貨品,如產地為中國大陸,應於對應項次的貨名欄前3字申報「供外銷」或「供內銷」用途。

第三是自去年11月1日起,出口我國產製的工具機至美國時,應檢附我國原產地證明書文件;最後則是自去年11月20日起,自由貿易港區事業出口至美國的自行車,應事先取得經濟部核發的輸出許可證。

關務署呼籲進、出業者配合上述措施辦理進、出口通關程序,在貨物通關時詳實申報及檢附相關證明文件,以維護自身權益,俾利加速貨物通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