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林佳龍重申:山手線應按程序處理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日前提到,希望要求台中山手線由中央全額出資。前台中市長、現任交通部長林佳龍21日表示,地方政府新的主張、分攤經費的想法,都需要按作業要點依行政程序提出,他以前當市長時也依循此規定,且他現在是台灣的交通部長,不能只著重個別縣市的主張,打亂遊戲規則。

針對台中山手線是否由中央全額出資,林佳龍再次回應,台中山手是依照「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處理,對於新的主張,新的分攤經費的想法,台中市要按照行政程序提出,他以前當市長時在遵循這個作業要件,現在更要遵守,因為現在是台灣的交通部長,不能只著重於個別縣市的主張。

林佳龍表示,台中市如果只是修正計畫,交通部會協助補件,但如果是不一樣的主張,得重新發公文至交通部,包括:計畫報告書等,交通部依審查程序,盡力協助地方的發展。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說,嘉義縣與桃園都以按該審查要點處理,遊戲規則不能改,否則會收到其他縣市的抗議。地方分攤經費的部分,因為鐵路為地方帶來收益,反映在都市的地方裡面,因此才有地方分攤經費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