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鐵第四代票務 延後至2/21上線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台鐵第四代票務系統上線日期延後,團體票原1/7日開放延後至2/23日,交通部長林佳龍21日表示,強調台鐵加強妥善率,沒有萬全準備不要上路,台鐵第四代票務系統雖延後到過年後上線,但他並沒有怪罪。根據台鐵新公布的上線時程,新系統網站2/21上線,團體票預定2/23開放,新系統4/23全面取代舊系統。

台鐵說明,近半年來開發團隊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密集進行各項測試、修正與售票演練,預計本月底可達驗測KPI要求,但考量過年輸運是台鐵局年度最重要工作,票務人員全力投入疏運工作,新系統將於過年後推出上線。

根據新系統上線期程,2月21日開放網站上線;2月23日開放預訂4月23日團體票;4月9日開放預訂4月23日個人票;4月23日新系統全面取代舊系統。

台鐵表示,第四代票務系統,功能包括:旅客入口網一站式服務及行動APP無紙化票證等功能,所有售票程式皆全新開發撰寫,整合介接窗口售票、自動售票機、驗票閘門、四大超商、郵局、電子票證、收單銀行等各項服務子系統及設備。

另外,針對台鐵票價是否調漲,林佳龍說,行政院台鐵總體檢小組工作告一段落,接著成立台鐵改革小組,推動新的計劃。將視台鐵妥善率需提高的程度,計算出應投入的成本,才會知道票價合理化的基礎。

若票價調漲,票差是否由政府補貼,林佳龍表示,任何財政支出取之於社會用於社會,不應由哪個單位承擔,不能只由台鐵解決,這需要給交通部時間,正確診斷台鐵的問題,希望以行政院的高度協助台鐵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