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川普會啟動國家緊急狀態建牆嗎?

⊙夏小強
1月19日,美國政府部分停擺進入第29天,總統川普宣布了保護「夢想生」交換邊界牆經費的折衷方案,但是民主黨國會領袖稱無法接受。

川普總統19日在白宮發表全國演說時表示,由於美國移民制度的缺失,多年以來美墨邊境已出現嚴重的人道危機,並且危及美國的國家安全。川普說,保護邊境安全是他的競選承諾,如果沒有邊境牆就無法保障邊境安全,無法遏止大量非法移民、毒品、幫派分子,以及人口販子從美墨邊境進入美國。川普呼籲政治人物盡速「放下成見」,以及尋找解決方案。

夢想生法案DACA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12年6月推出的一項政策,容許若干在入境美國時尚未滿16歲的非法移民申請可續期的兩年暫緩遣返,並容許他們申請工作許可。此項政策是歐巴馬以行政命令方式啟動,沒有經由國會表決。

為了解決聯邦政府關門僵局,川普表示他準備延長歐巴馬政府「幼年入境暫緩遣返」(DACA)行政令3年期限。此外,30萬TPS受益人也同樣可以得到3年保護期限。

2018年1月,川普就表示:沒有牆,就沒有DACA。但此次川普用讓步協商的方式解決問題,這種誠意受到一些共和黨人的稱讚和支持。

相反,民主黨高層則希望DACA合法化一步到位。裴洛西說,民主黨規劃在本週通過多項法案,以使聯邦政府開門,但川普總統必須簽署這些法案,如此「我們才能充分地協商邊境安全提議」。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指出,川普的重開政府方案是採用兩黨合作的方式,該方案能打破雙方的談判僵局,如能獲國會通過,川普會盡快簽署立法並讓政府重新開門。麥康奈宣布本週將對川普的方案進行立法表決。由於需要60張贊成票才能使相關法案通過,所以,這意味著至少有7名民主黨參議員支持該法案才行。

那麼,一旦川普的方案遭到民主黨的抵制無法通過,或者會迫使川普啟動《美國全國緊急狀態法》來解決建牆問題。

1976年,時任美國總統福特簽署了《美國全國緊急狀態法》。在國家緊急狀態下,美國總統擁有至少136項法定緊急權力,包括沒收財產、調控生產方式、沒收商品、向國外派兵、實施戒嚴令、控制交通通訊、管制私人企業運營,甚至可以中止《化學和生物武器管制法》等。

之後,歷屆總統曾50多次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很多緊急狀態令至今依然有效。例如,911事件發生後,時任總統小布希發布全國緊急狀態令,後被歐巴馬延期多次,成為了反恐戰爭的法律依據。

美國法律中有兩條法令分別允許在國家緊急狀態下,修改國防部建設資金和陸軍民用建設工程資金用途,這兩條法令適用的前提是證明「需要或可能需要軍隊介入」。

這意味著,川普將可能動用軍費來建牆。當然,要完成這項工作,還需要通過冗長的法律程序。

目前,美國政府部分停擺的危機能否解除,主要的因素已經在於民主黨能否接受川普提出的交換方案,一旦無法通過,川普被迫啟動全國緊急狀態完成建牆就成為了很大可能。

顯而易見,有一件事情可以肯定,那就是川普要實現競選承諾——修建美墨邊境牆的決心和意志,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