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名聲壞有原因 華為至少涉3起商業竊密案

鑑於華為產品可能被中共用來當間諜工具,西方國家群起抵制。圖為華為深圳總部。( AFP)
鑑於華為產品可能被中共用來當間諜工具,西方國家群起抵制。圖為華為深圳總部。( AFP)

文/記者蘇靜好
彭博新聞報導,對中國的鷹派組織「美國繁榮聯盟」(CPA)經濟學家費里(Jeff Ferry)表示,中國華為技術公司透過模仿技術,以及無情地從西方公司竊取智慧財產的方式,去超越其他公司。

長久以來,華為的發展據信一直受益於中共經濟間諜活動、盜竊商業機密和技術,以及中共強制轉讓技術等。

最近曝光的事件是,華為希望有更好的方法來測試其手機產品,因此派了一名工程師去合作公司T-Mobile位於美國的實驗室,參觀T-Mobile的機器人「Tappy」。

「Tappy」是一款電腦驅動的測試機器人。華為工程師對「Tappy」的指尖很「好奇」,因此避開監視攝影機,偷偷將指尖藏在袋子帶出實驗室。這使T-mobile在2013年針對華為發起智慧財產權盜竊的民事訴訟。

2017年,陪審團裁定華為違反與T-Mobile的合約,需支付T-Mobile公司480萬美元。《華爾街日報》1月16日報導,目前,美國聯邦檢察官針對這起民事案件展開刑事調查,且調查已經到後期,預計很快將提起訴訟。

T-Mobile此案代理律師休斯敦(John Hueston)對《華日》表示,此案揭露了華為的不法行為,並開始曝光華為的故事。

除了T-Mobile,華為至少還涉及3起商業竊密案。「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全球科技政策分析師崔歐洛(Paul Triolo)表示,孟晚舟案與華為不良聲譽是相互聯繫的。

思科和摩托羅拉指控華為竊密

富比士網站去年12月10日刊文說,華為在智慧財產盜竊方面有很長的記錄。2003年,思科起訴華為竊取路由軟體原始碼,並將其整合到華為網路產品中。路由器是互聯網核心的關鍵硬體技術,華為路由器在中國和歐洲廣泛被使用。

彭博新聞報導,訴訟隨著華為同意停止銷售有爭議產品而告終。

2012年,華為高層聲稱侵權代碼來自第三方,並且可以在互聯網上免費獲得,思科執行副總裁錢德勒(Mark Chandler)強烈否認這一說法。

路透社2010年7月22日報導,美國手機製造商摩托羅拉指控華為竊取商業機密。在當年7月16日提交的法庭文件中,摩托羅拉聲稱該公司一名工程師與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分享了有關摩托羅拉收發器和其他技術的資訊。

【遭中共駭客竊密 北美最大電信商倒閉】

2009年加拿大電信設備巨頭北電網路(Nortel)宣布破產時,員工將北電的倒閉歸咎於中共的駭客行為,2012年《華爾街日報》報導,北電遭中國駭客入侵至少10年。

去年12月10日,行為財務學家薛佛林(Hersh Shefrin)刊登在富比士網站的文章說,值得注意的是,北電的調查人員認為華為是該公司網路攻擊的主使者,並暗示這次襲擊是一起工業間諜行為。

文章說,2000年,來自中國IP地址的駭客獲得了包括北電執行長在內的7位高層的密碼。隨後,這些駭客下載了大量包含關鍵專有智慧財產的數據。華為曾經是北電的供應商之一,而不是競爭對手,幾年後突然成為激烈的競爭對手。

此外,沒有證據表明華為已經投入必要的研究和開發,來達到這種競爭力。全球金融危機及華為等公司低價產品的衝擊,導致北電無法生存。

華為崛起與北電破產

分散應用平台Mainframe的執行長哈根(Mick Hagen)表示,華為和中興對西方世界構成「明顯的威脅」。

在接受Android Headlines網站採訪時,這位業內資深人士說:「已經確定中國的主要科技公司沒有任何是獨立於(中共)政府經營的」。他也提到北電因商業機密被盜而破產的例子,該事件普遍被認為是由於北京支持的智慧財產竊盜案所致。

在不到10年裡,北電從北美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變成破產企業,許多安全專家認為,華為可能通過針對性網路攻擊,竊取了其專有技術。哈根回憶,華為的崛起過程和北電破產的過程完全符合。北電的退休金領取者、股東和前雇員因此遭受巨大損失。

2012年,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發布一份報告,稱華為是「一家沒有遵守美國法律義務或國際商業行為標準的公司」。該委員會呼籲國家安全官員必須阻止涉及華為或中興的收購案。

美國打擊智財權盜竊

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技術政策主任路易斯(James Lewis)表示,美國情報和執法機構十分不信任華為,這種懷疑因華為和中共軍隊之間的聯繫而加劇。路易斯對彭博社說,華為與中共軍方的深層聯繫、工業間諜活動,以及中共政府的補貼等,就說明問題了。

路易斯說:「(美國)政府總體上已經決定,除非我們回擊,否則中國人(中共)永遠不會停止行為不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