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5政委領銜 中央地方建設協調會報啟動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請副院長陳其邁和行政院政務委員們協調成立「中央地方建設協調會報」,對地方需求做先期處理。行政院發言人Kolas表示,該會報24日正式啟動,由5位政務委員分別認領22個縣市。

Kolas說明,陳美伶認領雲林、嘉義、嘉市、台南、花蓮、台東;吳政忠則負責竹市、新竹、高雄;吳澤成認領新北、宜蘭、屏東;張景森認領基隆、台北、台中、金門、馬祖、澎湖;以及林萬億負責桃園、苗栗、南投和彰化。其餘政委包括鄧振中、唐鳳、羅秉成與龔明鑫則負責全國性議題協調。

她進一步指出,中央地方建設協調會報並不會影響原本各部會職權,地方政府爭取預算仍可循原有管道,進行計畫補助案申請。「這個平台不是來講預算,也不是再把計畫講一次,純粹是再開一扇門,任何需要跨部會協調,例如中央推動政務時影響到地方,或地方推業務時發現中央的政策窒礙難行,可透過平台找負責的政委協助協調。」

Kolas表示,未來「有議題才開會」,避免流於形式,不會規定哪一天或要開多久的會,強調地方政府申請補助的正規管道還在,中央地方建設協調會報純粹是進行跨部會溝通問題與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