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扳倒馬杜洛 美擬斷其石油收入

1月23日,數以萬計的委國民眾為要求總統馬杜洛下台,在首都卡拉卡斯舉行集會。(Getty Images)
1月23日,數以萬計的委國民眾為要求總統馬杜洛下台,在首都卡拉卡斯舉行集會。(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林燕、駱亞、張頓/綜合報導】委內瑞拉國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o)宣布代理總統職務之後,原委國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仍獲軍方支持,拒絕下台。美國方面正在研究切斷馬杜洛政權的金脈——石油。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週四(1月24日)在白宮對記者表示:「我們今天的重點是切斷非法的馬杜洛政權其經濟來源。」

「我們認為,這些收入應該歸合法政府所有,這符合我們承認瓜伊多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的決策」波頓還說,整個過程「非常複雜」,官員們仍在研究這一過程將如何運作。

瓜伊多1月23日在反對馬杜洛的抗議活動中宣布自己為臨時總統。川普政府和拉丁美洲保守派政府立即宣布支持他。

但是,瓜伊多目前還是尚未被武裝部隊接受的影子政府,沒有實權處理發送物資給民眾或進口貨物等日常行政管理。

根據美國能源部的數據,委內瑞拉在2018年平均每天向美國出口約50萬桶原油。據巴克萊(Barclays)近日發布的報告,對美國的出口收入約占委內瑞拉原油出口現金的75% 。

若美方尋求確保委國的石油收入流向瓜伊多,對馬杜洛來說,將是一個沉重打擊。

馬杜洛2013年上台,接續社會主義執政,但僅僅是2017年,委幣就貶值97%,通膨率達到2000%,七成糧食依靠進口的委內瑞拉,物資和食物也日益短缺,民怨也日漸升高。

馬杜洛現在雖然宣稱國民議會宣布瓜伊多為總統是參與「犯罪行為」,但他的經濟政策仍是老生常談。他一直許諾為食品、電力和房屋提供補貼,吸引社會下層選民。他還嚇唬選民說,一旦新的反對派政府接管,就不會有這些福利。

有觀察家分析,本輪抗議活動與2016年開始的抗議活動不同。如今委內瑞拉所有的社會階層都對現政權不滿,即使馬杜洛政府扔錢給他們,馬杜洛也無法籠絡這些受經濟危機之苦的選民。

中俄為馬杜洛撐腰

馬杜洛於去年5月在選舉舞弊的批評聲中宣告當選,但除了他所屬的社會主義黨之外,沒有人認為馬杜洛是合法政權,包括外國政府。

除了美國,加拿大、西班牙、德國、巴西、哥倫比亞、祕魯、智利等十多個國家相繼承認瓜伊多的臨時總統身分。但委內瑞拉的主要金主——中共和俄羅斯仍表態承認馬杜洛政府。

中共封鎖輿論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1月24日獲悉,中共為了防止大陸民眾效仿委內瑞拉民眾走上街頭反對中共政權,網信辦緊急通知嚴厲管控全國網站,要求門戶和新聞網站按照官方的口徑報導委國事件。

知情人士透露,網信辦要求各網站在轉發委內瑞拉政變的消息時,要抹黑美國等西方國家;要求嚴禁提及委國前總統查韋茲開始的社會主義試驗破產。網信辦還要求必須嚴管新聞下面的留言,禁止網民藉此攻擊中共。

傳媒界人士確認,1月23日晚間 ,多個微信群突然被封,並且發送的很多涉及委國政變的圖片和影片,只有自己才能看見。

門戶網站資深人士黃先生說,防止委國這種突發事件,中共應該是有預案的,中東「茉莉花」革命期間,中共官方也是同樣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