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糖尿病人過年忌口 營養師:掌握五大原則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除夕圍爐團聚,一不小心就熱量爆表,對慢性病人來說更是危機重重。「糖尿病過年到底可以吃什麼?」,為了和家人朋友聚餐不掃興,台中醫院營養師教導掌握5大原則,就可以安心享用美味年菜。

第1招「原態食物,少加工」,尤其是慢性腎臟病有更需注意,經過加工後的食品雖然口感、香味或色澤更好,內含的各種食品添加物也是增加腎臟負荷的來源。過年必備的香腸、臘肉或是傳統的醃漬品「福菜」;圍爐火鍋裡Q彈的丸餃類等都是過年常見名單,建議這些食品淺嚐即可。

第2招「清湯味美,少醬料少勾芡」。火鍋、麻辣鍋、跳牆為年節常見料理,色香味濃的湯品往往隱藏著高油、高鹽、高普林。根據衛生福利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即6公克鹽),喝一碗火鍋湯(250c.c)可能就不知不覺攝取約1000毫克的鈉。有高血壓的應避免喝湯,有痛風的,避免大魚大肉以及豬骨、雞骨熬成的湯底,若是急性發作期不宜吃火鍋。另外在診間也有體態正常卻有高血脂、高膽固醇的民眾諮詢,一問之下原來是火鍋的忠實粉絲。

第3招「先吃青菜」。年菜大魚大肉居多,對有血糖控制的民眾來說更是NG選擇,只要「改變進食順序」,蔬菜類、豆魚肉蛋,全穀根莖類,及把握份量,就能放心吃。根據衛福部飲食指南的建議,每日全穀根莖類攝取約12份(例如3碗飯),1片蘿蔔糕(約70g)或是1小片年糕(約25g)相當於1/4碗飯;1顆發糕(200g)將近1碗飯。

第4招「酒精、飲料要適量」酒精有液體麵包的稱號,1克酒精含7大卡熱量,一般來說,酒精濃度越高,熱量也越高,一罐啤酒(330c.c)約等於1/2碗飯的熱量,汽水(330c.c.)或是市售果汁(450c.c)約等於3/4碗飯的熱量,提醒民眾可以白開水、無糖綠茶、烏龍茶等取代含糖飲料。

第5招「點心零嘴 聰明選」茶餘飯後一邊看電視聊天一邊吃零食,一塊牛軋糖或是花生糖(約10g)熱量就相當於1/4碗飯的熱量,而方塊酥、牛肉乾等多含有較高的油脂,吃多容易導致血糖、血脂飆高。建議選擇成份較單純、營養價值較高的點心,如海苔、優格、堅果等。

堅果類有益心血管健康,建議每天應攝取1份堅果種子類,堅果1份相當於花生18顆、開心果15顆、杏仁5顆、腰果5顆,約為白色塑膠湯匙1湯匙;南瓜子27顆約1.5湯匙;西瓜子53顆約為2湯匙,最好選無調味堅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