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社會信用機制限縮人權 中國人動輒得咎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共2018年在十幾個城市進行社會信用系統測試,迄2018年4月,已有1千多萬人被認定缺乏信用。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說,如果實驗就已經達到千萬人是潛在的缺乏社會信用者,全面實施恐怕會超過上億人,每10個中國人中恐怕有1人會隨時面對動輒得咎狀況。

吳叡人表示,中共透過社會信用系統無限擴張國家權力,中國人幾乎沒有自由,接下來會更限縮。未來不僅不能批評黨國,甚至美學、日常生活也沒有自由品味。國家機器整個滲透到私德領域,國家決定什麼是道德、什麼是美、什麼是好,從1千萬人恐怕會擴展到14億人口都是潛在的不道德、不倫理、違反社會、缺乏責任的人。也就是何清漣教授所說社會崩潰了,但潰而不崩。

吳叡人說,中國社會已經瓦解,共產黨用專制獨裁全面控制體系,勉強把中國撐出一個樣子來,最大的危險是萬一中共統治不穩、中共政權崩潰,整個中國社會將會沒辦法自治。社會信用一般是由社會共同評定,有社會公定的規範,在中國卻由一小集團控制、國家單面強壓,造成人民之間沒有信任,人民對政府也沒有信任,這是恐怖統治的極致。

在中共社會信用系統測試中,得到高分的受試者表示,社會信用機制與公共監控是管理人口大國最佳方式,吳叡人認為,每個人都在求生存。現在的中國社會大家沒辦法團結起來反對、公開批評中共政權,面對團結、有刀、有槍、有高科技的共產黨,個人渺小、手無寸鐵只好低頭。中國自古以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他認為社會信用系統會惡化這個傾向,加強中國的偽善,讓中國社會彼此更不信任。

根據報導,社會信用系統實施截至2018年4月,中國法院累計公布失信被執行人1,054.2萬人,限制購買飛機票、高鐵票分別為1,114.1萬、425萬人。英國牛津大學博士候選人宋承恩說,以社會資源分配為例,自由經濟純粹看財務問題,不看個人紀律或人品部分,只要有錢的人都可以買車票,沒有限制曾經坐過牢的人或曾經有虐童記錄的人不能買車票。中共社會信用系統卻是國家透過交易行為侵入個人領域,然後決定什麼跟社會信用相關或不相關。

至於社會信用系統有沒有可能限縮中國人權,到最後連食物、水都買不到?宋承恩表示,西方的觀點是基本人權,包括生存權、糧食權、飲水權都不能夠剝奪。如果社會資源的分配已經侵入到不再是消費性產品,而是維持生存的必需品時,就會有人權的問題,所以社會信用系統推到極致不是不可能發生,在中共的思路下,所有資源分配的行為都由國家掌控,並且由國家決定資源給法、給誰。

宋承恩指出,像中共大批迫遷低端人口,就是剝奪生存權,中共用妨礙市容、妨礙都市發展,把低端人口的立錐之地剝奪掉,完全沒有人權考慮,只考慮國家立場,用強制性手段大幅度把人民逼走、連根拔起,而且不給搬遷的時間,也不給調適的機會。「當中共控制人民到這種程度,它是沒有什麼事做不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