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各地年菜大不同 年菜吉祥聚滿桌

外酥內綿的米荖。(業者提供)
外酥內綿的米荖。(業者提供)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眾所期特的中國新年迎來9天連假,不管是到親戚朋友家中拜年走春,或者是家裡,桌上都會準備著豐富的傳統美食,亞洲不少地區在過年期間,都盛行蘊含祝賀意義、吉祥話的美食、年菜、小零嘴,讓親朋好友吃來更愉悅。

過年是華人年度的大節日,亞洲不同地區在過年的年菜各大不同,有九成的台灣人在過年會與家人團圓享用年夜飯,遠高於鄰近的香港68%、馬來西亞74%和新加坡75%。

86%的馬來西亞人認為對他們來說「魚」是不可或缺的年菜,就算再貧窮過年過節都一定要有魚,以求年年有餘。

79%的香港人年菜美食則以「盆菜」為主,盆菜是香港數百年歷史的傳統美食,將不同菜餚一層層放在盆裡,最上層則擺放是名貴的食材,象徵著「豐衣足食」之意。

89%的新加坡人年菜則首選「七彩魚生」,又稱「撈魚生」,是一道僅在新年團圓飯才有機會吃到的料理,將筷子把材料同時拌在一起,並說出吉祥話,意味著新的一年「越撈越旺」。

綿密香甜的棗桂糕。綿密香甜的棗桂糕。(業者提供)
造型討喜的金幣巧克力。造型討喜的金幣巧克力。(業者提供)

復古甜頭好兆頭

俗話說:「吃甜甜,過好年」,甜點是桌上不可或缺的零嘴行列,擺放在家中招待親友增添喜氣。傳統的糖果盒裡會擺放「八甜」,即八種甜食點心,意味著「甜甜蜜蜜」及象徵一整年好兆頭的「甜頭」,同時「八」數字在傳統風水習俗中也有發財的意思。

業者表示,年前儲備的零嘴熱賣品項如瓜子、肉乾等,都是傳統復古零嘴,掀起懷舊風潮。還有象徵喜氣吉祥的紅白生仁糖、口感豐富的米荖、綿密香甜的棗桂糕、外型討喜的金幣巧克力等,都是古早味迎賓小點。

象徵喜氣吉祥的紅白生仁糖。

象徵喜氣吉祥的紅白生仁糖。(業者提供)樂天市場統計,從年假前2週,應節的糖果﹑堅果瓜子等過年零嘴關鍵字搜尋量,較上月同期激增6成,業績也成長4成,買氣已達到最高峰,顯見消費者年前儲備戰糧的盛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