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林佳龍反對「10休1」 49家客運業者過年皆7休1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過年連假南來北往人潮多,搭乘公路客運的需求增加,公路總局昨(30)日表示,預期假日前1日及收假日皆會出現大量人潮,為確保行車安全,轄管49家公路客運業者符合「7休1」排班,他們督促業者妥善排班調度,並備妥預備車輛、駕駛員,完成過年疏運的工作。

勞動部23日首次公告,汽車客運業為《勞動基準法》第36條第4項指定的行業,客運業者經所屬企業工會同意後,可以將例假由7休1調整為10休1(工作9天必須休息1天)。

交通部長林佳龍25日在臉書上表示,安全不容打折,他不贊成讓司機長時間駕駛。盡可能朝符合原《勞基法》規範的「7休1」方案排班,同時,公開採用「10休1」鬆綁方案的業者資訊,保障消費者知與選擇的權利。

公總30日表示,轄管49家公路客運業者全數呼應林佳龍的期盼,採7休1排班,他們將督促所有業者確實遵守相關工時規定。公總也說,過年期間行車工時監督方面,依事前、事中、事後3階段督導。

事前除完成整備工作,並要求業者先提報駕駛人出勤表,每日下午5時再提報次日更新的出勤表;事中透過公路客運動態資訊系統查核當班的駕駛人工時、休息時數是否符合規定、動態系統也會針對駕駛發出工時上限告警,通知業者、監理人員注意工時將屆滿而預作因應;事後部分,動態系統查核出勤及行車有異常情形,公總會與勞檢單位實施專案聯合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