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竊機器人技術 兩次偷進美商實驗室(上)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司法部週一(1月28日)起訴華為公司,指其涉嫌竊盜T-Mobile的商業機密、企圖竊盜商業機密、7項電匯詐騙,以及1項妨礙司法公正。據檢方的起訴書,華為竊取T-Mobile公司Tappy(Tap-happy)手機測試機器人技術的事件堪比好萊塢大片。

華為從2010年6月成為美國電訊商T-Mobile的手機供應商,這是華為進入美國市場的第一步。

首先,T-Mobile為跟它合作的電話供應商都提供測試、進入實驗室的機會,但同時,它也跟所有的供應商約法三章:「不可拍攝Tappy機器人照片或影片;僅限於每家供應商的少數員工使用Tappy機器人;僅限於員工在規定時間內測試預定的電話新機」。

此外,華為美國子公司還在保密協議中承諾,華為員工僅為了測試自家手機而存取Tappy系統,除非執行與T-Mobile的合約,華為不會使用T-Mobile的機密訊息。

但T-Mobile不知道的是,幾乎在它跟華為開始合作的同時,華為已開發自己的手機測試機器人「x設備」機器人(xDeviceRobot),並想從T-Mobile的Tappy身上找到能為其所用的關鍵技術。

華為試探性索要求核心技術

在華為與T-Mobile的業務來往中,華為總部的技術員工就機器人問題,請華為美國子公司幫助、詳細詢問T-Mobile的專有技術訊息,希望可以照搬,為華為自行研發的機器人提供核心技術,提升華為手機的良率。

2012年,華為總部的一名工程師發郵件給華為美國子公司,要求他們取得Tappy機器人的硬體零件以及軟體的訊息。華為美國技術接入部主任R.Y.(代號)隨後將這封請求郵件轉發給華為美國的兩位工程師,這兩位工程師有權限進入T-Mobile的機器人實驗室。

這是華為第一次明確提出要T-Mobile的核心技術。但在直接聯絡T-Mobile方的工程師,得知無法從正常管道獲得想要的技術細節後,R.Y.回覆了一封電郵給華為總部,「T-Mobile對我們的提問非常生氣。抱歉,我們不能再提供任何訊息給你。」

同時,他建議,華為總部派自己的工程師去西雅圖、直接接觸Tappy。

華為總部直接派人來美偷技術

一位華為美國公司的工程師在郵件中生氣地表示,總部讓他們去T-Mobile拿那些訊息「只會導致後院起火」,在華為與T-Mobile實驗室簽署保密協議後,要這種訊息「對我們來說是非常敏感的」。

但另一方面,隨著華為自行研發的機器人陷入瓶頸,總部更不斷地要求美國子公司配合、去偷竊T-Mobile的技術。

於是,華為美國公司的技術主任R.Y.再次建議華為總部派人自己去接觸機器人。他亦提及T-Mobile投入大量資金進行軟體研發,可能最重要的就是軟體。此時,已經有所警惕的T-Mobile在實驗室安裝了攝影機。(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