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啥是佩奇》導演出新作 父愛引人熱淚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因《啥是佩奇》走紅的中國導演張大鵬,近日又出新作,其執導的另一部短片《活地圖老爸》上線,再次引網友深深共鳴,可謂看哭所有人。日前張大鵬受訪時透露,《活地圖老爸》根據真實故事改編、拍攝而成,講述的是父愛,「因為真實,所以感動。」

時長9分28秒的短片《活地圖老爸》,講的是父愛。在母親過世後,女兒「小張」把老爸「老張」接到城裡小住。然而,這位性格倔強、以前無所不能的「活地圖」「老張」,在來到城中的閨女家後,便多次迷路。雖然被女兒一直抱怨,但還是阻止不了他出去到處溜達。為此,女兒三天兩頭去派出所接人。

而「老張」不用手機地圖,不是因為他的倔脾氣,而是因為他老了,手機上的字已經看不清了。

直到有一天,女兒回家看到一封信和一張手繪地圖,才知道父親到處亂跑是為了摸清周圍的所有餐廳、超市、菜市場等地方,為她畫了一幅地圖。

短片在網路引發網友強烈共鳴,紛紛評論:「我怎麼又看哭了。」

1月28日,該片導演張大鵬受訪時表示,拍攝這條短片,是希望大家能夠多關注老年人,「年輕人再忙,也要多抽空回家,看看父母」。他透露,該條短片的題材,具體的故事情節是由團隊裡的監製提供,「也是他自己的故事」,以此故事為基礎,進行了改編。

稍早前,一個名叫《啥是佩奇》的短片在中國網路爆紅,這本來是張大鵬為大年初一上映的《小豬佩奇過大年》推出的一個宣傳片,沒想到紅遍大江南北。

該片雖只有短短6分鐘,卻紅遍2019年微信朋友圈中。很快,這把「火」從朋友圈燒到了電商平台,片中「爺爺」給城裡生活的孫子做的小豬佩奇造型的同款吹風機,被商家批量製作後紛紛上架。

短片反映出中國的鄉村與城市間的巨大鴻溝,其背後關於農村留守老人盼望子女過年回家團圓的願望,以及爺孫之間的情感,既令人感動,也令人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