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桃園機師罷工 蔡英文:盼勞資雙方好好協商

總統蔡英文11日針對華航機師罷工發表談話,期待華航勞資雙方坐下來好好協商,創造三贏,讓資方經營、勞方福祉與旅客權益得到保障。(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蔡英文11日針對華航機師罷工發表談話,期待華航勞資雙方坐下來好好協商,創造三贏,讓資方經營、勞方福祉與旅客權益得到保障。(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莊麗存、徐乃義/連線報導】桃園機師工會於8日發起罷工,造成華航多架航班因此取消。總統蔡英文昨(11)日首度對此發表談話,她期待華航勞資雙方坐下來好好協商,創造三贏,讓華航經營、勞方福祉與旅客權益得到保障。桃園市長鄭文燦則希望華航公司與機師工會能各退一步盡快達成協議,讓罷工事件可以落幕,台北市長也呼籲政府積極介入處理機師罷工事件。

總統蔡英文11日出席在圓山大飯店舉行的大陸台商聯誼活動,會前她受訪時表示,大家對華航都有一份感情,因為它擔負了很多使命,所以此時,大家也都非常期待華航的勞資雙方都能坐下來好好協商,讓華航經營可以更好,並且讓勞方與旅客的福祉都可以得到保障,讓社會不會感到失望。

鄭文燦盼罷工盡早落幕

華航10日初步統計,自2月8日至10日總計取消60個航班,營收損失估約7,800萬元,其他影響金額則仍在估算當中,換算平均1天營收就損失至少2,600萬元。

華航機師罷工昨進入第四天,機師工會華航分會的罷工行動持續進行。華航官網顯示,11日有26個航班取消,約4,800位旅客受到影響,繼9日談判破局後,在交通部居中溝通下,華航和機師工會代表11日下午再度坐上談判桌,進行相關議題討論。

鄭文燦指出,協商就是要同理心,能夠幫對方設想,華航是有社會責任,旅客權益也很重要,希望雙方各退一步盡快達成協議,讓罷工事件可以落幕。

柯文哲籲政府積極介入

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上午前往台北市議會參加新春團拜受訪時表示,針對華航機師罷工事件,目前不只桃園,包括連松山機場也有華航機師罷工,怎麼看待整個狀況?柯文哲指出,罷工是人民的權利,但是如果影響到另外一批人民的權益時,坦白講,我們社會不要怕有衝突,但是要有解決衝突的機制,所以罷工如果太久了,政府還是要積極介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