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生闖美軍基地 疑涉中共公安部

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西島舉行的離岸船賽,攝於2007年11月7日。(西島事務處)
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西島舉行的離岸船賽,攝於2007年11月7日。(西島事務處)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一名中國學生因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西島(Key West)海軍基地拍攝「機密設施」,於2月5日被美國法庭判一年監禁。《華盛頓自由燈塔》2月11日報導,這名學生被指和中共公安部有關聯。

這名叫趙千里(Qianli Zhao,音譯)的中國籍男子告訴聯邦調查局(FBI),他是一名來自中國的音樂系學生,到佛羅里達州旅遊。2018年9月26日,趙千里在西島的海軍航空基地拍攝照片和影片後,被軍警逮捕,並移交給FBI。

西島海軍基地是美國在墨西哥灣的重要海軍基地和海軍航空維修站,擁有最先進的設施,可以為戰鬥機提供所有軍事服務,並對美國和外國海軍艦艇提供停靠維修服務。該基地還訓練飛行員的空對空作戰。一個F-18噴射機中隊和陸軍特種部隊水下作戰學校也在這裡。

《華盛頓自由燈塔》報導,趙千里說一口流利的英語,他被捕時沒帶任何身分證明。執法機關認為,這是他在隱瞞犯罪,並為被捕做準備。趙告訴發現他的軍警說,他是一名迷路的遊客,不小心誤入了這個基地。

但趙的解釋引發強烈質疑。聯邦檢察官薛文(Michael Sherwin)透露,當時趙千里是穿著衣服涉水,才繞過了海軍基地南端的安全圍欄,而且那裡的標誌上寫著這是禁區,並且禁止入內。

進入圍欄後,趙在一個被稱為「天線農場」(antenna farm)的地方對著通訊天線和設備拍照。這是美軍和情報機構的敏感設備。

趙聲稱,他到西島是要看小說家海明威的故居,但他的手機和數位相機除了基地設施,沒有任何關於該景點的照片。趙的認罪協議稱:「在進入禁區後,目擊者觀察到趙千里直接走向JIATF-South天線場禁區,並用摩托羅拉手機和佳能EOS數位相機拍攝了幾張照片。」

目擊者表示,趙千里隨後還在禁區對其他政府大樓的設備拍照。薛文表示,趙千里「沒有遊客迷路後,蹓躂到軍事設施的現象。」

趙千里已經承認,在西島軍事基地非法拍攝重要設施的罪名。2月5日,他被判處一年有期徒刑,這是間諜相關指控的最高刑期。

趙千里多次撒謊

《華盛頓自由燈塔》說,法庭文件和執法人士就這起案件提供了新細節。在趙千里被捕後,FBI搜查了他在邁阿密的酒店房間,並發現了中共公安部警察所穿的藍色襯衫和皮帶扣。

對於這些衣物,趙聲稱,這是他的父親給他的,父親希望他在美國旅行時穿著好看的衣服。但趙的解釋難以服人。調查人員還發現趙千里在非法闖入該基地前,與美國境內的中共情報官員有聯繫。

在FBI的質問下,趙千里表示,他父親是一名中共解放軍資深軍官,他的母親在中共政府部門工作。在調查過程中,調查人員發現趙多次撒謊。

報導稱,中共公安部主要專注於國內安全。安全分析人員表示,公安部的人進行海外間諜活動是不尋常的。海外間諜任務通常由中共國家安全部或中共軍隊的軍事情報部門(西方國家稱2PLA)來執行。然而,中共公安部的特務已經被發現,對在美國的中國異見人士和國民進行非法監視和騷擾。

根據法庭文件,趙在去年12月7日的訊問期間向FBI特務撒謊。他說自己是中北大學音樂系的學生,已經讀到了4年級。但他的簽證申請表明,他在2017年之前根本沒有接受音樂課程。

位於山西省太原市的中北大學曾有許多名字,其前身是1941年由八路軍創辦的太行工業學校。學校專注於常規武器,包括火砲、自動武器和彈藥等。它一直隸屬於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委員會,並被指定為8所國防工業學院之一。

情蒐或用於電子、網路戰

《華盛頓自由燈塔》說,目前尚不清楚為什麼中共要對該基地進行間諜活動。然而,收集天線現場設備的近距離照片表明,中共情報部門正在企圖獲知可用於未來電子戰或網路攻擊的美國軍用電信設備的細節。

中國問題專家、中央情報局(CIA)和國防情報局(DIA)前官員艾夫蒂米亞第斯(Nicholas Eftimiades)表示,此案是中共針對美國的軍事目標採取積極間諜行動的例子。他說,此案應該促使美國政府針對中共採取更積極的反間諜行動。

艾夫蒂米亞第斯表示,對趙千里的逮捕和定罪明確表明,中共正在積極收集可用於網路滲透的軍事通訊訊息,這使中共對美國軍事設施的威脅升級。

在戰時,中共軍事電子戰部隊預計將破壞敵人的通訊系統,這些通訊是用於控制常規武器、無人機以及部隊的重要作戰工具。

趙的辯護律師出庭時堅持表示,趙不是一名間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