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發會:去年整體公建預算達成率7年最佳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公共建設預警機制發揮功效,國發會14日表示,在預警機制與工程會公共建設督導會報相互搭配下,107年度整體公共建設計畫預算達成率93.71%,為近7年最佳成績。

根據國發會報告,在預警機制與工程會公共建設督導會報相互搭配下,107年度整體公共建設計畫預算達成率93.71%,較106年度的88.85%提升4.86個百分點,為近7年最佳;年度預算未執行數也由過去平均每年近500億元,大幅縮減至288億元。

有關本次會議中提到計畫執行應付未付金額較高、執行金額有集中在第4季的趨勢,以及廠商因預付款還款保證、沖償、回存等銀行作業規定導致資金調度緊俏問題。

對此,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提醒各部會,在應付未付金額方面,應縮短行政流程,加速已執行工項之估驗作業,並就已完成工程儘速提報竣工及驗收,使廠商儘早獲得款項,減少民怨。

在執行進度規劃方面,陳美伶也請各部會特別針對延續性計畫,應於各季均訂定適當的查核點,督促計畫加速執行。至於廠商資金調度方面,她也請金管會進行專案研究,以協助優質廠商永續經營。

另外,陳美伶表示,推動公共建設計畫審議、預警及退場機制的目的,在促使計畫如期如質完成,避免經費閒置;執行過程發現的資訊與問題亦可回饋至計畫及經費審議,避免預算配置不佳而排擠其他計畫經費。

陳美伶強調,面對外在環境潛藏的不確定性風險,今年全球經濟景氣趨緩,如同央行總裁楊金龍所言,內需將是推升我國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