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吉仲:廚餘轉型全落實 風險降到最低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日前農委會公布防疫非洲豬瘟推動的廚餘養豬轉型還有582場未落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月14日表示,「其中300多家申請退場、200多鼓勵使用飼料養豬,防疫風險降到最低了。」

為避免廚餘未經環保署規定的高溫蒸煮設備及流程煮過就拿去餵豬,讓非洲豬瘟防疫有漏洞侵害豬隻,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推動廚餘養豬轉型,到今年1月底,所有廚餘養豬業者必須向環保署申請檢核、符合蒸煮規定,或是改餵飼料、退場,選擇走後兩者,農委會提供補助。

根據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到2月11日上午9時為止,全國廚餘養豬場共1930場,已經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736場,已轉用飼料612場,但是還有582場未表態,形同讓防疫還有漏洞。

陳吉仲表示,目前736場檢核通過,都依照規定蒸煮,600多場轉成飼料飼養,582戶其中300多家申請退場,以後就不會繼續用廚餘,其餘則鼓勵飼料養豬,整個防疫風險下降到最低。

廚餘轉型都落實?陳吉仲強調,「當然,現在有736家有檢核通過都是大廠,都有依照規定蒸煮廚餘、落實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