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上田太太忙粉專 開拓網路新視野

上田太太做的第一個卡通便當-麵包超人,是最值得懷念的,之後製作的各種可愛卡通便當改變了上田的人生。(上田太太上甜生活粉專提供)
上田太太做的第一個卡通便當-麵包超人,是最值得懷念的,之後製作的各種可愛卡通便當改變了上田的人生。(上田太太上甜生活粉專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近年在網頁上大受歡迎的網紅上田太太,如何能受到千萬粉絲的關注,在網路的世界擁有一片天?這些歡喜與榮耀是怎麼來的呢?可愛親切的上田太太非常願意分享她辛酸的成長故事,也樂意分享她身為新興網路工作者努力付出的心路歷程。

不堪回首的少年往事 激勵她絕處逢生

上田太太是日本人阿桃的老婆,但她可不是日本人,是出生在台灣台中的在地孩子雅羚,在她還沒有和先生阿桃相識前只是一個平凡的女孩,7歲時父親被高壓電電擊死亡後,就開始了她貧困孤苦的生活,那一段不堪回首的少年往事,卻是激勵她絕處逢生的動力,直到現在,32歲的她還是願意把那些一說出來就要流淚的故事重複述說,尤其是對曾經協助過她的北台中家扶中心,她常常現身說法,希望她的成長故事能讓和她同樣遭遇的孩子們能堅強起來,勇敢探索自己的人生。

上田太太與先生阿桃都熱愛美食旅遊,日本政府委託上田太太以台灣人的角度介紹日本。上田太太與先生阿桃都熱愛美食旅遊,日本政府委託上田太太以台灣人的角度介紹日本。(上田太太上甜生活粉專提供)

然而聆聽雅羚的真情故事時,是讓人萬般不捨的,一個倔強的孩子完全不懂人世險惡,為了反抗自己不幸的命運,她只能盲目地去忤逆自己的母親,雖然眼看著母親沒日沒夜地在攤位上賣麵,她和妹妹無休無止的在麵攤工作,沒有假日沒有玩樂的童年生活,讓她不斷地質問母親:「為何把我生在這種地方?過這種生活?」

當時與幸福無緣的雅羚開始放縱自己,與其他同樣命運的孩子去飆車、喝酒、夜不歸營,她覺得那時實在年紀實在太小,不懂得分辨是非,只會埋怨母親,更以年少叛逆的行為來抗議母親,直到有一年的颱風日,她看著母親披著黃色雨衣獨自在洶湧的車陣中穿梭,驚險地撿回被強風吹走的紅豆餅招牌,看到在強風豪雨中掙扎求生的母親背影,雅羚說:「我終於醒了,我知道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飛向不同的人生 展開上田太太的生活

颱風過後,雅羚決定走向不一樣的人生,她要飛得更遠更高,飛去日本做交換學生,期待自己闖出另一番傲人的事業。然而在異地語言不通的環境是很難生存的,那一整年的時間幾乎什麼也做不了,只能把所有的精力都花費在學習日文,等到能和當地日本人溝通的時候,卻已到了回鄉的時候,看似一事無成的雅羚,在日本最大的收穫則是認識了一位熱心幫助她的阿桃先生。

上田太太做的第一卡通便當-麵包超人,是最值得懷念的,之後製作的各種可愛卡通便當改變了上田的人生。上田太太做的第一個卡通便當-麵包超人,是最值得懷念的,之後製作的各種可愛卡通便當改變了上田的人生。(上田太太上甜生活粉專提供)

因為她們兩人是在桃太郎的故鄉岡山相遇的,所以阿桃成了台灣女婿,他台灣的老婆成了日本上田太太,從此展開了一段甜蜜的異國婚姻,也開始了上田太太的日本生活,但是在日本尋求工作機會的她一再碰壁,長期無業,閒置在家的上田太太再次陷入絕境,除了每天做卡通便當給阿桃先生吃,與在網頁上與朋友分享生活點滴外,日本的婚姻生活平淡而寧靜。

超人卡通便當 開啟網頁新視野

雖然上田太太做的第一個卡通便當-麵包超人,是最值得懷念的,但是之後製作的各種可愛卡通便當卻改變了上田的人生,她開始有了新的工作目標,讓阿桃每天帶不同的卡通便當上班,成為阿桃辦公室裡的熱門話題,在眾多同事的期待下,出現了玉兔便當、草莓便當、青蛙便當、妖怪便當……,上田太太在網路上分享的卡通便當內容更是千變萬化,不但得到網友的溫暖關懷,更有出版社找她做卡通便當專書。

連續做了400個便當後,上田太太的網路生活漸漸豐富起來後,有人把她推薦給日本政府,委託她以台灣人的角度去介紹日本,為日本觀光發展做貢獻,於是上田不但有了固定的網路工作,還必須馬不停蹄地造訪日本各地景點,玩遍日本47個縣市,從早到晚行程滿檔,泡溫泉、享美食、說故事,把玩樂當成工作的上田,縱然覺得疲累,壓力爆表,但內心卻是歡樂的。

上田太太馬不停蹄地造訪日本各地景點,玩遍日本47個縣市,從早到晚行程滿檔,泡溫泉、享美食、說故事,把玩樂當成工作。上田太太馬不停蹄地造訪日本各地景點,玩遍日本47個縣市,從早到晚行程滿檔,泡溫泉、享美食、說故事,把玩樂當成工作。(上田太太上甜生活粉專提供)

玩出不一樣的亮點 說出不同的故事

終於可以工作了,怎麼累怎麼苦上田都甘之如飴,再怎麼困難的工作項目她都願意接受,曾經爬過3‚500公尺的高山,在颱風天戶外露營,狂風暴雨中划獨木舟,各種挑戰極限的冒險患難上田都親自上陣,感受生死一線間的恐懼,這樣疲於奔命連續忙碌了3年的時間後,上田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她要求自己做深度的旅遊報導,說真實感人故事,想玩出和別人不一樣的亮點,說出和別人不同的故事。

她曾經在日本冰見這地方遇見一位也是從台灣來的太太,說著台灣腔的日語,但滿心的熱誠卻讓日本遊客非常喜歡,她與日本老公在當地開設溫泉旅館,並在附近的山洞中找到一池天然的溫泉,遊客在她們的帶領下走過很多山路後才能來到這個溫泉秘境。上田太太說那個歐巴桑超可愛,一見到人就說著自己的台灣故事,甚至拿出她的台灣身分證與照片述說著台灣的生活。

上田太太說,「完全不設防的台灣歐巴桑在日本當地成為傳奇,因為日本人的個性是比較封閉的,不可能這樣向別人開誠布公,這就是她要找的故事,因為人的故事才能感動人,才是讓遊客一來再來的可貴景點。」

連續忙碌了三年的時間後,上田太太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她要求自己做深度的旅遊報導,說真實感人故事,想玩出和別人不一樣的亮點。連續忙碌了3年的時間後,上田太太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她要求自己做深度的旅遊報導,說真實感人故事,想玩出和別人不一樣的亮點。(上田太太上甜生活粉專提供)

新的工作目標  讓世界更好玩

在走訪無數知名景點後,上田有了一個新的工作目標,她知道時代變了,這世界有許多不同於以往的工作型態,作為一個旅遊報導的網路工作者,一路走來遇到好多有理想、有熱情的人們,他們的努力沒有被報導、沒有被關注過,未來,上田要報導這些默默付出的人群,她相信:「不站在利益角度的旅遊,將會讓世界更好玩。」